好久沒寫小雞了,不是沒跟他們接觸,其實每天都在動腦筋給牠們在飼料中加蛋殼、蔬菜、蕃薯、洋芋、南瓜、紅蘿蔔的皮等等我認為有營養的副食品,所以沒寫,一來肉雞只剩3隻,「劈腿」呢?因為身上的累累傷痕,亦發叫人心疼與不忍,反而不知該如何動筆了。

「劈腿」果然是石雞,一點也沒要長大的跡象。為了兩腿無力,牠的移動身軀必須藉靠翅膀幫助身體連蹦帶跳的才能找到定位。自從放進籃子後,雖然是塑膠材質的,但依然磨光了翅膀尖端的羽毛,讓小翅的部分結了一層厚厚的黑色的繭,也是最讓我不忍心面對的。我常心疼的想,要不要讓牠安樂死,免得活的如此辛苦或是如此痛苦。

但相對於3隻肉雞看到我來餵食時的搖擺著肥嘟嘟的身軀,在籠子裡跑來跑去,「劈腿」的蹦跳就宛如一隻身穿白色羽衣的跳舞的雞,在激昂中迴旋;用殘缺的翅,奮力的擺動。以迎賓的熱絡,像不甘寂寞的舞女,看啊!我靜若處子,動則飛揚。

我看著「劈腿」的舞動,想像著牠是一隻多麼特別會跳舞的雞,但當牠安靜了下來,我不知牠能否用表情告訴我,那樣的舞動是否辛苦?有無疼痛?

真的,我寧願牠不起眼,也不要殘缺;跳舞,是因為快樂,而不是掙扎;而我,不是因為牠的殘缺而美化了牠的動作,甚至鄉愿的理想化了牠為維持生命所做的移動叫努力。

我該如何解讀這個小生命的需求?除了撲翅,安靜,就是牠的回答?

 

 

                  小華2009/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