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碧湖情有獨鍾還真是受了某篇小說的影響,十多年前帶來自香港的朋友初遊霧社時,朋友對霧社、碧湖的反應之大讓我好奇不已。女人愛看小說、容易被小說中淒美的愛情故事所感動,我算是在她身上獲得認證。香港人嘛,少有機會逛山,我好心帶她一路走北濱、北橫、接中橫到清境,她卻一路上無精打采的喊累,對山、海之美毫無感受的表情,害我心中懊悔得直打鼓,直到她發現來到的地方是小說中的夢幻之地,這才驚呼連連,到處尋找男女主角可能走過的足跡,我這個欠缺愛情小說素養的雙魚座,雖然對故事內容毫無概念,卻也在她的指引下發覺霧社的靈、碧湖的美,並從此深信不疑,再也沒有改變。

    霧社嘛!想當然爾的是一個時不時就雲霧縹緲、氤氳靄靄的夢幻之地,高山中的湖泊在環山圍繞、山嵐朦朧下,更是有如蒙著面紗的少女,在靉靆間變幻萬千。但,那已是15年前的景觀了。

    因為覺得霧社美,又有好友住在當地,想渡假想逃離塵囂時的第一考量自然是它,但十多年來也確實見到碧湖的變化逐漸叫人憂心。不是乾旱造成水量的大量減少讓碧湖失色外,因為地震造成的大量土石流也讓碧湖嚴重淤塞及漂滿漂流木,就像美女的面貌上忽然佈滿了疤痕一般的叫人遺憾。但我依然喜歡霧社,就算過往廬山、清境、大禹嶺、合歡山的車輛絡繹不絕,必經的霧社卻沒有讓遊客帶來太多的負擔與破壞,就像碧湖的靜逸,似乎從不受觀光人潮的騷擾,當然當然,碧湖一向只能遠觀,無法親近是它能夠保持純淨的最大原因。

    前兩天,擋不住順宗的邀約,興奮的跟一群朋友奔往霧社,車上不免要介紹碧湖的美,順宗說:「塔洛彎現在不敢打欣賞碧湖這個主題了,因為碧湖已經幾乎完全淤塞,只剩溪流在其間了。」見過碧湖大痲臉時期的我也不覺得意外,只是想像不出少女變老嫗的容貌會有多慘,面對吧!我不偶爾也得照照鏡子,頂多是搖搖頭,嘆口氣吧。

    唉呀呀!真是多心了!只見環山依舊在縹緲的雲霧間,依然朦朧靉靆,被泥沙淤塞的湖底宛若抽象畫,流經其間的溪流閃爍著粼粼的波光。平順是美、華潤是美、妝點是美、婉約是美、轉折又何嘗不美?

    曾經靜逸如絲絹平滑的碧湖如今像簡約又時尚的彩布,大地把自然鋪陳,自然就是美。我依然讚嘆、依然感謝這一塊淨土不是被污染,是山與水的結盟、是泥與土的妥協。碧湖的美我不曾忘記!溪流的美我正欣慰的欣賞著,也許下次來訪,碧湖又有了新的面貌,只要沒有垃圾堆積,她就是美!

                         

                        小華2009/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