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第一次到良恕家過夜,也不只一次在她的廚房裡煮飯弄菜,但這次可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濾水陶盆。一個白色有蓋大塑膠桶放在廚房一個擺雜物的桌上,我沒在意它的存在,等我拿新買的小陶鍋要煮雜糧粥時,良恕說要用塑膠桶裡的水,並且打開桶蓋,往裡加水時,我才發現桶口有一個跟我砂鍋幾乎一樣顏色的陶盆,我問她那是幹嘛用的?她說:「濾水啊!」我才發現它的沙眼的確比砂鍋多很多,也大一點點,相形之下,我的砂鍋是細緻的陶製品了,耶!

    美索是邊境小鎮,用水可能不像台灣這麼安全,良恕又住在鎮外,雖然有水龍頭,但未必是自來水,所以她用了兩層過濾的方式來處理家人的飲用水。第一層就是這個過濾的陶盆了。這個陶盆又厚又重,濾水的速度極慢,不管盆內有多少水,它濾水的速度可是一滴一滴的,一整夜只能濾出一盆水吧,除非你每兩小時起床一次給它加水,這多累人啊!

    但也因為安全飲用水的取得是如此的不容易,用水量自然也就格外謹慎小心,沒得可以浪費的啊。

    這個好!台灣是寶島,用什麼都方便,也養成大家用什麼都大手大腳的,毫不珍惜。就算水庫的水快枯竭了,有關單位拼命呼籲要節約用水,在家洗車澆花的可也沒見他手軟過,如果生活機能倒退50年,大家都得挖井或挑取河水過濾使用,光挑水的辛苦就能讓大家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這對整個地球的老化應該有減緩的作用。

    我當然無法抱回這整個桶加陶盆回家,但回家用水時不免想到這個陶盆滴水的情景,一方面搖頭承認生活在台灣的自己真的太過幸福,一方面也提醒自己享福時要懂得惜福,千萬不要不在意的任意浪費身邊的所有資源,就算是地球也會有枯竭的一天,就算我的有生之年看不到,把災難留給小熊去面對可也不妙,還是謹慎點好,把青山綠水留給後人賞,自己也會比較安心的。

 

 

                         小華2009/5/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