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兩個大嬸加三位大叔,在新竹爆熱的週六午後,騎正夯的變速腳踏車從新屋保生村走西濱公路到南寮漁港,全程58公里,不算太遠,但走過的只有惠琴而已。

    我一向自稱大媽,會變大嬸是因為惠琴的年紀還不到大媽的程度,怕委屈了她,只好裝小當大嬸。我是大嬸,年紀最長的朱爸也只好偷笑當大叔了。

    朱大叔的首騎到永安,再騎當然要有點進步,聽說惠琴帶著兩個女兒來回一趟南寮慢騎也不過才6小時,路又平又直,就跟郊遊一樣。朱爸天天在埔心牧場快走三圈慢跑2圈,體能當然沒問題;昌紘只要不下雨,每天一早要先騎20公里後才上班;惠琴會在黃昏時在住家附近的田間小道騎車繞一個多小時;廖董也是個沒事會騎腳踏車練身體的人,這裡面只有我是個完全不運動的勇腳阿嬤,一約,都說好,於是挑了周六下午四點,太陽該準備下山的時分,在昌紘家會面,5個<壯年?>老翁老嫗,一起馳騁在西濱道路上啦!

    說馳騁,惠琴說:「那是順風,風推著走的。」我不很以為然:騎車嘛,耳邊當然有風,這會兒是夏天,吹的應該是南風,我們正朝南走耶,怎麼會是順風呢?於是一路狂飆,看到碼表指到38,覺得自己真是不讓少年的英雌,好不威風得意,不到一個半小時,就衝進了南寮漁港,惠琴說:「我從不曾騎這麼快過,我們都是慢慢騎的。」但她也沒臉紅氣喘喊辛苦,根本就是練家子一個。

    南寮漁港真是熱鬧,大家輕鬆閒聊休息了一個小時就決定打道回家。這下知道什麼叫逆風了。再勇腳再英雌,回去的路上始終沒破過18,風推著走的時候好爽,頂著風走那可是要低頭彎腰還得拿出吃奶的力氣才能緩慢前進的,順風越快逆風就越慢,還好後半段的路有建築物多少檔了點風,讓我們花在騎乘的時間也只多了一個多小時,總共不到4個小時就走完全程。至於說去程的38公里時數,那是偶爾的平直路段才有的成績,不是平均值喔。

    最帥的還是惠琴。車是半舊的老爺車了吧、沒有酷炫的車衣車褲手套和花俏的安全帽、袖套是客家小碎花布做的半截小背心,有領還帶荷葉邊、褲腳用兩條橡皮筋砸起、替代領巾的是一條用夾子夾起的毛巾包住整個頭臉、一雙輕便布鞋、自製的小布包掛在龍頭上,什麼都能放。土嗎?我看到的是客家婦女勤儉惜福的美,不甩你什麼時尚流行風,就是自在就是美,我忽然覺得,我幹麻迷信騎車非穿專業的緊身車褲不可?那是商人玩的噱頭吧!因為我問惠琴:「屁股會痛嗎?」她竟然一付無所事事的表情說:「不會呀!你們會嗎?」大家都把厚厚的褲墊藏在外褲裡面,怎麼回答她呀?

                      

                                     小華2009/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