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豬是人類已降智商排名第五的動物,我無所謂信不信,總相信所有的動物都有夠牠自己應用的智慧,排名第幾的意義在哪裡?是說誰當寵物會因智商高低而獲得不同的待遇嗎?

    我偶爾到埔心牧場散步時,會碰到「小豬賽跑」的娛樂活動。看半大的麝香豬跑起來,粉紅色的肥屁股扭啊扭的,(其實屁股未必都是粉紅色的,但麝香豬整個給人的感覺就是粉紅色的,那兩頭黑只能算裝飾了。)的確能逗樂一堆大人小孩。

    因為摔車傷了大腿的筋骨,朱爸要我動動,說是會恢復得比較快。這個理論我相信,但走路的速度真的就大不如前,加上左、右腳的用力不平衡,好端端的右腳跟也因此而刺痛起來。走了半圈,我要求休息一陣再慢慢走,朱爸只能同意。我聽到「小豬賽跑」的廣播,雖然看了無數次了,總還是個蠻有意思的活動,便挑了樹下的一張長凳,遠遠的看著小豬進場。

    這次閑閑的看著小豬的行動,忽然發現,所謂的智商在豬的身上本來就是一種表情。天天都要表演賽跑的這六隻豬,顯然的都成了老油條了。而老油條的表情不在臉上,是在牠們的身上、牠們的腿上。

    雖然整個活動過程牠們都已經熟悉到不行,動線、方向、流程,每天固定的模式,還有兩個工作人員用細細的竹鞭輕輕的驅趕,但剛進場的小豬就是一副懶散的樣子,走路搖搖晃晃,也一定會有兩隻小豬要當眾解大小便,但光有動作,從來也沒真的看到有實物出現過,這也是訓練的表演項目之ㄧ嗎?

    為了讓大家先認識小豬,好投票打賭誰會是第一名,六隻穿著紅色背心的小豬會先把動線走一遍,讓大家看看他們的反應和靈活度,然後下單。這六隻小油條第一次走的時候,速度比走快不了多少,擺明了這叫走秀,偶爾還會擠擠鬧鬧,但正式比賽開始,四條小腿可就有模有樣的小跑起來,說真的,因為有隻認真的在跑,你會很清楚的看出其他五隻只是在為演出應卯,因為拿不拿第一名對牠沒啥意義,拿到小小紀念品的小孩也不會請牠喝牛奶。

    好玩的就在那個懶散跟應付觀眾的表演,信不信?我彷彿看到牠的小腦袋瓜子在想:「無聊不無聊啊?我們不過跑幾步路,就能把你們樂成這個樣子,唉!這們這些人類啊。」

 

 

                小華2009/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