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擔任高階公務人員25年,逢年過節難免會有廠商拿著禮盒到家裏送禮,即使是白天大大方方的送一盒餅乾給孩子吃,父親也未必開心,總是很嚴肅的問他送禮的理由,還不很懂事的我,總覺得「哪有這樣對待送禮的人」的不以為然。直到有一天極晚,我們都準備上床了,忽然有人輕輕的敲門,母親把門一開,有人送來一籃水果,等父親來到門邊,那人已經慌張離開,父親把水果一翻,下面擺放了一個紅包,父親把臉一垮,立即追了出去。從此後,送禮的人少了,看著隔壁孩子大口啃蘋果,弟弟難免羨慕的盯著那蘋果看,我卻不以為意,對送禮的人反而有著一份不屑的情緒反應。直到有一年,全省相關單位的弊案審查,16個單位只有含父親兩個人全身而出,我對收、送禮的行為更深懷戒心,並以父親的清廉節操為傲。

    等自己進了公門,我始終驕傲的跟老公說:「升官靠本事,我絕不會幫你送禮搞應酬。」了不起的朱爸不但沒有勉強過我,面對送禮到家裡來的部屬也毫不假以詞色的明白拒絕,一次的難堪倒是杜絕了往後的許多麻煩。

    我成功的幫泰緬學生、配偶爭取到國籍後,因為沒有收取過金錢,逢年過節又開放家裡給大家來玩,這下子熱鬧了,不算小的客廳常常被各式禮物佔了一半空間,我知那是大家表達感謝的方式,也就欣然接受,但哪有能力消化這麼大量的禮物啊?朱爸是單位主官,配有主官車及駕駛,於是,我大剌剌的要求駕駛把所有禮盒給我帶進辦公室,讓朱爸犒賞部屬及慰勞義務役的年輕朋友們,也很自然的讓大家看到我「收禮收很多」而不以為恥。

    今年中秋,第三批泰緬學生爭取國籍案接近尾聲,這一年多來,政府的關切及官員的努力,使得問題解決了幾進80%。我真是感激在心頭,好想藉著佳節好好表達一下我們十分誠摯的謝意,孩子們的感受只有比我更深刻。我讓他們自行選擇送禮對象,洋洋灑灑的好一群人。我要求他們自己撰寫感謝卡,美萍乾脆自己製作手工感謝卡,一向理性的文傑寫起感謝卡來也見感情豐富,十分誠摯感人。

    我們選擇了喜憨兒的中秋禮盒,大大方方的走進各辦公室,再也沒有「不以為然」、「不以為意」、「羞於見人」的感覺。

    「送禮」是為了致謝,不再是有所圖謀時,心情是多麼的坦蕩!多麼的愉悅!中秋佳節給了我們表達謝意的機會,也改變了我對「送禮」、「收禮」的觀感,第一次覺得:帶份小禮,說聲謝謝的感覺,真好!

            

                                 小華2009/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