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的流理台會用不會保養,用了十多年的抽油煙機轉起來雖然呼呼作響,吸油的功能卻早已退化,瓦斯爐點火系統也常考驗著我的耐心,加上一次烤箱使用不當冒火,上方的櫥櫃面板焦黑變形,整個廚房看起來就是一副女主人該被檢討的樣子,我希望換掉瓦斯爐跟抽油煙機,一向節儉的老公忽然大發善心的說:我們把整組流裡台都換了吧!我當然說好!心中真是歡喜,不必逢人就解釋:我怎麼沒把房子給燒了。

現代的女人真是幸福,就算要清除深沈油垢也不用太過操心,許多清潔劑好用得不得了,真正是清潔劑滑過處就清潔溜溜。於是,換裝新流理台的當天,我跟老公在舊廚具清掉後大約一個小時,就把原來藏在櫥櫃背後的油垢清理得乾乾淨淨,唯一難以處理的是矽膠,那也是現代科技怪物之一,非常好的填補縫隙材料,不因環境冷熱而變硬、變軟、變形,卻也因為穩定性太強,反而不知該如何處理。

我決定改用工具剷除它,但家庭裡會是什麼工具最好用?試了幾種後,發現菜刀最好用。這下樂了,我愛烹調料理,家裡菜刀不知有多少把?曾想藉著整理廚房的機會把幾把不常用的菜刀處理掉,但東看看,西想想,總覺得沒壞的東西丟不下手,雖然也告誡自己,用不到的東西還要找地方擺放,最終還是垃圾一堆,但幾把舊菜刀仍有一點相處過的感情在吧,終究是被留下了。

我用的是原來切薄片用的薄菜刀,輕薄是它的特色,以前用的也都是菜市場50元一把的那種,鈍了稍稍在磨刀石上一磨,功能跟方便性一點都不輸名家刀具,使用時還沒有壓力,(我這粗人使用搪瓷刀,三兩下就全毀了)所以最順手常用的就是它。換了新刀後,也沒捨得把它給丟了,說不上什麼理由,就是不想丟它。

新的刀具拿來刮牆當然不捨,這把舊的薄刀就像不離不棄的跟班,安靜的守在那,想用時隨手可得,粗工細活不挑,只要你覺得適用,它就能完滿達成任務。

於是,這把曾經幫我片肉、切肉絲、片蕃茄、細切洋蔥、茭白筍、生薑絲的薄刀,如今在硬冷的磁磚牆上劃過,輕輕鬆鬆的清乾淨了陳年老膠。我把它擦拭乾淨,插回刀匣,這輩子,可能永遠也不會想丟掉它了。

 

 

               小華2009/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