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台灣的春楓美得叫人嘆賞已經有20多年了,也相信自己不只一次在文章中提到對台灣春楓的讚嘆。但那樣的讚嘆面對的僅僅是十數顆楓香樹而已。例如陽明山前山公園前的兩排楓香、或埔心牧場一小塊青楓樹林、或某條馬路上的一整排植株。

    我愛春楓哪怕面對的只有一棵,對在春天發出的嫩綠新葉油嫩得像要滴出透明的汁液出來,春天的嫩綠枝葉何其多?但我獨愛春天的楓香。

    不是跟他人唱反調,當大家在秋天嚷著要去賞楓時,我承認日本的楓葉一定紅得很美(我沒去過日本,可太多畫片上有日本秋楓之美),我也親眼在尼加拉瓜瀑布附近公園見識到大片紅楓的陣仗,的確美得像在畫片上一樣震慑視野。但台灣的楓樹不同(或槭樹),在台灣的秋、冬季節的楓葉,總是焦黃至褐,少有幾片暗紅的點綴其間,台灣的奧萬大有整片楓香樹林成了台灣的賞楓之處,卻萬萬無法跟日本、歐美地區的媲美。

    三月初,朱爸存心要幫我過想讓我滿意的60(大)壽,提議到我最喜歡的清靜去渡假。我當然是一口答應,計劃包括到奧萬大去踏青。

    奧萬大我去過兩次,十多年前去時是夏天,承認它是森林中整理的很美的一個公園,步道也很好走,但看楓葉顯然不是時候。

    數年後的春節假期結束前,我陪Sunny去接從能高安東軍北山越嶺回來的Mike,當時的奧萬大滿園櫻花盛開,茂盛到讓你忘了它是賞楓園區。

    可能印象中的奧萬大要賞的是紅楓,我竟然忘了我對春楓的喜愛,等看到在颱風後僅存的一片楓樹林在灰色河床中展現出那片熟悉的綠,我簡直興奮到像孩子一樣,深怕同行的朋友看不見這片春楓的綠之美,多事的比劃強調之外,心已經舞蹈了起來。

    這可是真正的楓之林啊!我酷愛的春之綠楓在眼前大片的呈現,就像大地賞賜的豐美的綠之盛宴,那是春之綠!是看見生命起始的嫩綠!我的生命起始於這樣的春天,年年的生日,會有幸面對如此的楓綠嗎?會的!因為我已經將它深深的存下了。

 

 

                            小華2010/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