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殘念」這個字用起來實在很奇怪,但想找個替代的詞又怕跟不上年輕人的潮流,重點是我覺得奇怪,別人卻用得很順,只要大家接受,我也就跟著用吧!

    「殘念」是什麼意思?用普通話說,就是「失敗」「沒成功」的意思,為什麼用「殘念」替代「失敗」這個詞?這不是我今天要追究的重點,我想要說的是:「失敗萬歲」。為什麼「失敗萬歲」?因為「失敗是成功之母」嗎?不對不對!如果這樣說,那就是說我這個媽叫做「失敗」!生了兩個女兒「Sunny」跟「芽芽」叫「成功」。這、、、我有點不服氣。

    好吧,言歸正傳,Sunny跟我說,她要參加半套的鐵人三項,而且抱定殘念的結果,我一點都不稀奇她的說法,一來她天生不是個愛運動的人,會願意運動完全是愛情的力量在驅使,(還是陪Mike運動完後就有了大吃大喝的藉口?)二、她不是個喜歡面對壓力的女人,所以整天嘻嘻哈哈,好像天下無大事的樣子。但我這作媽的深知這是她騙人的假象。不喜歡運動會去騎車、游泳、參加三鐵?不喜歡壓力會選擇行銷的工作?參加三鐵可能是一堆壞朋友的唆使,反正抱定了要殘念,意思就是陪大家一起去玩玩就對了。

    她不准我參加加油團(奇怪了,要殘念還怕我加油?她有次失敗就說是我給了她壓力,從此後,對她我只能當個不敢關心的隱身媽媽。)但不關心還真難,到了天黑,我想,她都說了會殘念了,問她玩的開不開心總可以吧,結果小姐開心得臉上都發光了(聽她的聲音想像出來的。)她說:「媽媽,我都完成了耶。」「那就不是殘念囉。」「還是殘念!因為我是在時間外完成的。可是我還是完成囉!」

    知道我為什麼說「殘念萬歲」了吧!放棄面對時間的壓力卻堅持完成考驗的女兒,正是我這不承認失敗的媽心目中成功的女兒啊!

    所以,就算我只能生隻小烏龜,沒本事在賽跑項目中得獎,但堅持、堅持、堅持到完成的最後那一刻,只要沒放棄,就是完成、就是成功,就是我敢大聲說「殘念萬歲」的原因喔。

    當然當然,我的羅馬公路之行也極有可能是殘念的結果,所以現在先叫「殘念萬歲」是為那樣的結果做粉飾嗎?那是再當然不過的目的囉。

 

                小華2010/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