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好吃卻不承認自己是個挑嘴的人所以走到哪都想當廚娘實在是窮極無聊沒事幹加愛賣弄在光復忙完了清萊教師聯誼會的會員大會及會長改選後在等救總來泰北訪視前的幾天空檔時間我又忍不住要找點事來磨發養的手什麼是我最愛做的事當然是燒菜囉

    跟德容到清萊機場接志工老師的路上我們聊到做小吃生意成功的竅門好吃當然重要特別的菜色也可以是噱頭之一我做的菜對雲南或泰國人來說太輕淡寡味但說到可樂豬腳酒釀牛肉這兩道菜光菜名就讓德容好奇不已我打蛇隨棍上當下就買了大小兩組沙鍋大沙鍋拿來燉菜小沙鍋拿來把玩真是好不開心

    德容在淨心小學當主任想學做可樂豬腳還得排出時間來我是一陣風的性子想到啥總是立即就想動手要做可樂豬腳得先等德容到美穗把豬腳買來才行沒豬腳總有別的菜可做吧於是先是跟孔媽媽買了酒釀來茶房的小小菜市場裡也不是天天都有牛肉可買我頂著烈陽跑了兩天在買到牛肉前先教幫老師做菜的廚娘小熊做了一道茄醬頗受台灣來的志工老師歡迎而後的爆雞丁及第三天的酒釀牛肉的風評也都不差一大沙鍋燉的兩摞多牛肉(一摞1000公克)面對近20個緬甸及台灣志工老師一餐就吃了個光我興頭一起隔天再來一道木須肉再一天又是一大鍋川七烏骨雞湯光買兩隻烏骨雞就很認真的在附近村落串了三天天可憐見我還真是天生廚娘的命,顯然又有一篇文章好吹噓了

    泰國的豬腳跟台灣市場裡處理過的豬腳還真是不同所謂豬腳就只有豬蹄跟小腿一小節而已而且是整節沒砍這下辛苦了德容光砍這些腳就費了好大一陣勁我的大沙鍋也顯然無法容納這大堆腳骨換成了50人份的瓦斯煮飯鍋我喜歡加花生特別交代了可樂跟醬油的份量不可以太多重點是燉煮的過程中不能走氣於是用錫箔紙做隔層蓋子上再加石臼加壓一個多小時後熄了火我也跑到老李村去接救總一行人等第二天回到學校是不是真吃光了不知道只聽到蕭老師說她又買了一堆豬腳回來問我什麼時候再煮?

    可樂豬腳是我離開學校前能進廚房煮的最後一道菜了他們學會了沒我不知道只知道煮的過程我沒藏私所有細節竅門都細細交代了個清清楚楚希望愛吃的人都能自己烹煮我呢一個不吃豬腳的人只能望著別人嘴角的油光暗自驕傲了!

 

              小華2010/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