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大概是我這次在光復高中遇到最有趣的一件事了。

   我的初、高中讀的都是女校,當時台灣最好的省、市立中學幾乎都是男女分校,現在雖然依然如是,但教育的觀念已經大不相同。以前深怕男孩女孩在青春時期不當交往,用男女分校或分班嚴加控管,有用嗎?其實大家心裡有數。

    我在光復雖然混吃玩耍,有件事倒是每次去都逃不掉的,那就是幫高三班學生上一堂關於回台灣升學應注意事項。

面對這些單純,對台灣充滿想望的年輕孩子,我每次幾乎都把他們先嚇得一愣一愣的,而後看他們決定抱著來接受磨練的態度,立定志向,好好唸書,效果是不是真這麼好,老實說,不知道。

這次特別一點的是,除了高三兩班外,新進的高一兩個班也要求我跟他們說說話,不就是說話嘛?我開開心心的走進教室,問大家對進入高中有什麼想法?有人直接了當說:「我們要男女分班。」

泰北的經濟環境的確有一點像台灣在民國50年到60年間的味道,那正是我剛懂事開始有些自己的想法的時期,讀女校對我來說非常好,一來我的個性像男孩,跟男生相處特別顯得我兇巴巴的,極不討喜。男女分校我的形象叫「能幹」,在女校當管理幹部也得心應手,兇嘛!

但在青春時期對異性的好奇並沒有因為男女分校而消失,反而因為有了那道神秘的界線而更引發遐想。

於是,路上、車上偷塞信、塞電影票、塞小畫片、甚至是情書等級的或小禮物簡直是司空見慣。在學校裡常見有人公開唸那個傻子寫的可笑情書或將情書公開貼在教室裡的布告欄上,那還都是安全的作為,可怕的是有同學被打動了心,開始偷偷約會,後果就很難說明了。

我的腦袋裡聽到「分班」兩個字,心想:你們這些小蘿蔔頭不會還有那些古板的男女要劃清界限的念頭吧?可是看到他們認真的模樣,顯然是經過商討後做的嚴肅決定,我決定把這事當成正事一件來處理。(待續)

 

 

            小華201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