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的傳統市場裡有一位賣蔥的中年男子,口齒不是很清楚,除了固定賣蔥這一樣外,偶爾也會賣點香菜。

我見他小小推車上一天能賣的蔥大概不過3/500元,獲利實在有限,但他始終帶著誠懇的態度,認真賣蔥,光這種認真的態度,我就覺得該給他一些鼓勵,於是,只要走進市場,不管需不需要(我用蔥量極少),總是跟他買一把蔥,不過就祇十元而已。

最近這幾年,家中只剩朱爸跟我兩個人,我又不時會往國外跑,停留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兩個月能不能進一次市場都有問題,但老顧客就跟老朋友一樣吧,時間不是距離,語言不是問題。走近他的攤子,我心想,明天趁有空,包點水餃給朱爸吃吧,就拿出20元,比了個2字,他高高興興的抓了兩把蔥放進塑膠袋中,我很自然的跟他說了聲:「謝謝。」,他也回了我一聲謝謝後,忽然口齒不清的要我等一下,我停下腳步,好奇的見他在一個放了雜物的桶子裡翻找,我以為他要額外多送我一根辣椒,正想跟他說:「不必送我任何東西啦。」不想他卻找到一枝日日春,顯然早上摘的時候應該還是一朵美麗的小花。

老太婆了還有人送花,我大概是滿臉驚喜寫在臉上了,更訝異的是朱爸吧!他不懂這麼一枝已經垂頭的小草花有什麼好讓我如此開心的?他趕緊咿咿呀呀的解釋,這枝小草花用一點點土,澆一點水,就可以活了吧。

老實說,因為這枝被當成禮物得到的小花,讓我心情真是大好。回到家,我把它種在院子裡,不敢奢求沒有一點點根鬚的它真能被種活,但小花的影像已經被種在心房裡了,送小花的那一張誠摯的臉也同時被留存下來,會是這一生最溫馨的記憶之一吧!

 

 

                       小華201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