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我的建議對當地是否適用?他們會不會接受並運用?為了吸引年輕人留鄉發展所創作的商機,會不會對當地的生態環境造成破壞性的影響?會不會因為趨利行為而損耗了純樸的人性?還有哪些負面的影響會隱藏在快速發展的榮景之中?我想,不是我沒有考慮或不敢面對,但我相信,在這個世界有許多高度發展的地方,有許多惡夢般的經驗已經被擷取,而這些經驗所帶來的智慧在資訊快速傳遞的現代,如何避免災害的發生,國際間,其實是有許多專業平台可以提供協助。

    如果政府有心主導及指導,地方政府及當地居民在共榮的認知下,合理規劃、合法運用土地及資源,許多的錯誤可以事前避免,長遠的效益可以在實際運作的過程中隨時做調整,『做』本身就是一個學習的機會,若自己不做,等別人做好給你享受現成的成果,只怕是禍非福,也看不到所謂的成就足以為傲了。

    我倒是很高興在放下自己小小的夢想之後,得以審視這個寬廣的世界中,他人也擁有的能量,放手把夢想交給更有需求,更有意願,更謙卑的願意交給專業的單位的人或團體去做完善規劃,當然要比我坐在桌子前瞎做夢要強數百倍。

    把夢放下原來不難,摘下的星星放在手掌中也不會更亮,一個人的肩膀能扛多重的責任?我不去衡量,只知道,逐夢的路上有太多的期盼與慾求,這些期盼太自以為是,這些欲求其實在個人能力之外,能放下,對我,也算是一次學習吧。

 

 

                                  小華2010/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