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性極儉的我始終不喜歡煙火,總覺得那是燒錢的遊戲,有錢人放放煙火,證明他又富又足,足到有多餘的鈔票來燒成煙花,而那觀賞煙火者發出的一聲聲驚嘆聲正足以滿足主人的虛榮,這叫忌妒心嗎?當然!我就是沒那多餘的錢拿來燒著玩,看人家燒錢,不忌妒得牙癢癢的才怪。

    國家在慶典中放煙火,放得越多越長越炫越能展現國力的充沛,看得老百姓心花怒放之餘,對國家的肯定及信任度搞不好也會增強。我所以放下鄙夷的態度,專文寫煙火,應該跟臨老觀煙火,心中有另一番體悟有關。

    看煙花在空中爆開的霎那,暗黑的天空忽然炫麗了起來,當然好看,更好看的是它的色彩、亮度、形狀如此變化多端,我在服氣之餘,也不禁要佩服研發、設計並製作這樣多采多姿的煙花製造人。

    由於不愛看煙花,我對所謂生命力道的展現常喜歡用浪花來形容,在激越的衝擊後開出的花朵也在瞬間消失無蹤,我一直認為浪花就是我這窮人的煙火,它帶給我的啟示去除了「錢」的意象,本質上是差不多的,等認真看了煙火後才發現,除了錢,人的意念其實才是看待煙火的重要元素。

    煙火所以不同於浪花,在於它是被需求、被在意、被讚嘆、被設計,而且真的是要有財力才能做得到的。

    被環境導引的需求必須滿足環境的需索,所以煙花必然得每年變出新花樣才不會被嫌棄、被淘汰,讓我的煙火燒錢說得到更多的支持者。

    所以煙火所開出的每一朵絢麗的煙花其實都是智慧跟能力的展現,就算炫麗只在霎那就消失了,但它真的絢麗過,滿足過富豪的虛榮在普羅大眾的驚嘆之後。

    垂暮之年才認真看待煙火的我不禁要套用一部勵志紀錄片的片名,拾人牙慧的說「燃燒吧,生命!」

 

 

                      小華2010/1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