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178  

     民國83年中,我驚覺身邊有一群來自泰北的孩子因為沒有國籍而受苦,想爲他們出一本書,讓台灣社會得知他們的困境而願意協助他們獲得合法身份。孩子們見我ㄧ個平凡家庭主婦,自不量力的說要幫忙,其實是疑慮多過信賴,但多少是根草桿吧,在交出文章的同時,也告訴我:在泰北有位陳茂修將軍,可以爲他們的故事、經歷做背書。我讓孩子自己去跟陳將軍邀稿,正是因為自己的名不見經傳,跟泰北的大家長邀稿,只怕要吃釘子。

    稿子很快的寄來了,少見的一手漂亮的鋼筆字,把泰北的狀況言簡意賅的做了一個完整簡報,我如獲至寶,整本書只有這篇文章用掃描完整呈現文稿全貌,也從這篇文章中,我認識陳先生,也粗略了解所謂泰北難民生活的實際狀況。

    爾後幾度進出泰北,總要藉機去看望他老人家。當時年近80的他,精神奕奕、神采飛揚,從不以將軍或長者的身份自居,除熱誠接待外,對泰北義胞的生活、教育等等問題無不關切,也總是親力親為的參與,使近20年的泰北無論在教育或環境改善,都看得到有長足的進步。

    在我個人的心目中,陳茂修先生其實是功在泰北的第一號人物。由於帶領孤軍戰士協助泰國剿清泰共,使孤軍得以獲得在泰公民身分,這個帶槍寄居他國能夠獲得合法生存的公民權,真正是拿命換來的。死亡的固已成為烈士,陳先生在與泰國政府協商、周旋的過程當中,能夠不卑不亢的幫孤軍義胞爭取生存權益,又何嘗不是一肩扛起,孤軍作戰?

    老先生的功績彪炳,舉世皆知。我無緣看到戎裝作戰時期的陳先生,我看到的是溫文儒雅的一位長者。他在「九一話人生」這本自傳中對要求自己行為處事的態度顯然已經切實做到。我看到的是一位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對自己肩負的社會責任負責,一天都不懈怠的老人;是一位值得尊敬、值得景仰、值得學習的楷模!

 DSC07242  

DSC07244  

DSC07248  

DSC07254  

 DSC07255  

DSC07259  

DSC07275  

DSC07278  

DSC07279 

DSC07427  

DSC07426 

DSC07428   

   

                 小華2012/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