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我借了蘇昭旭老師對這次旅遊行動所下的標語。明明是旅遊,我為什麼要多事的說是「行動」?實在是:這是一次真正專業的鐵道知識之旅,一路上,蘇老師隨時在上課,內容之專業,讓我這個大外行,因為實在聽不懂,只好拿起相機裝模作樣一番,也遮遮自己這一臉傻樣。

    蘇昭旭老師是國內外知名的鐵道達人(可以在維基查得到),人卻誠懇、熱心、謙卑得讓人難以招架。他自己可能想像不到,這樣的態度,反而帶給大家好大的壓力,這真的要怪我自己,明明不是鐵道迷,卻要跟,不跟覺得辜負老師的熱情,跟又跟得漠不關心,實在是太羞愧啦!

    所以要我說鐵道如何?火車如何?夜快車如何?冰河列車、黃金列車、齒軌車、蒸汽火車、東方快車及各種年份、等級的火車、電車如何?我真的無話可說,只能說:我天天都在坐火車,有時坐10個小時以上,有時要換5-6趟車,這一輩子坐火車的時數、次數,加一加,都沒有這17天多。

    坐火車坐久了其實也很無聊,車上有其他外國人在,也不好嘻笑喧嘩,好在德國、瑞士阿爾卑斯山八天之旅的沿途風光美不勝收,琉森湖、少女峰、阿雷契冰河以及螺旋式火車道等等,都讓人驚喜連連,我說不清楚,但會用照片幫忙說明。(如果照得夠清楚,自己也記得夠清楚的話)

    照說,這樣的專業旅程應該十分過癮,但老師畢竟不是導遊或領隊,請旅行社幫忙安排的旅館未必十分理想,老師要求車站旁的,說是直線800公尺,拉著行李在路上左彎右轉的,法蘭克福、柏林、琉森,庫爾等地的旅社,距離車站都很有一點距離,還好大家沒多計較,我愛走路,更沒問題了。

    走路不是問題,讓我一言難盡的又會是些甚麼狀況呢?

    第一是:治安真的很差。尤其是進入南歐的匈牙利、義大利、西班牙之後。老師一路提醒、告誡,結果他自己和一對夫妻就被騙子騙了一些零錢,還差點在路上被挾持;有同行的男團友房門半夜被打開;有騙子、扒手行竊不成,反而回頭嘲笑團友在過程中驚叫的模樣。

    第二是:環境及公共設施差,許多電車或地鐵車廂陳舊、狹窄、吵雜、搖晃厲害、沒有空調、車門壞就壞了,你換另一個車門上、下車。致於無障礙空間,老實說,還非常欠缺啊!

    第三是:誤點情況頻繁,我們的行程因此受到幾次耽誤,不能說沒有遺憾。

    第四是:歐洲的物價對我這勤儉過日子的人來說,實在是太高了,花的心疼不說,米蘭還對遊客抽城市稅。看妳住的旅館等級抽。我們住四星級的,一天就抽四歐元,住了兩天被抽八歐元。兒童有家長帶的免抽。

    牢騷一堆,又是鐵道外行,我的這次旅遊豈不艱苦無趣?其實也不全然如此,就算我這玩傻瓜相機的也不能否認,不管是自然的或建築產生的天際線真是漂亮,這點台灣在建築設計及環境佈置上的確是遠遠不如,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喔。

 

小華2012/9/8  照片後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