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987  

          到蘭嶼的必看:地下屋、拼板船、飛魚。來到蘭嶼沒拍到這三樣景觀,應該會被懷疑你來蘭嶼的目的。而我在行走的過程中,因為沒有時間壓力,只要看到有小巷、小路,不免要鑽進去瞧個究竟。卻因此而看到為保護拼板船而架設的地下屋。有些船屋雖然有點破敗,但依然看得出來他們對自己手做的拼板船是如何的珍惜。

IMG_7512 (放置拼板船的船屋)

 IMG_6854  (還有人在住的地下屋)

   在拍飛魚的時候也發現,各部落曝曬飛魚的方式不盡相同,有些可能是不同的魚種,所以得用不同的態度對待。

  IMG_7495  (這家從皮片開來曬魚)

IMG_6858  (這家從肉片開來曬魚)

(飛魚季 天天都有新鮮的魚加入被曝曬的行列)

 

IMG_6951  

 (他們討厭的魟魚  就被丟在海邊的礁石上)

IMG_7743

(一樣是飛魚 從背脊吊掛的曬魚方式)

IMG_7289  (會吃飛魚的大型魚被斬尾?)

 

   最讓我喜歡的,其實是用咕咾石砌成的擋風牆。

IMG_7528  

  

   這種石牆在許多的海島地區都有,但現代的建築工法使得這種石牆越益減少了。我喜歡的原因是:被使用的石頭沒有被打磨成同一的型態,大石頭與大石頭堆疊間的小空隙用小石頭來填滿,每個石頭保留住自己的樣貌,卻在仔細的工程中被堆疊成一面整齊的石牆。而在許多的空隙中,野草雜花競相出頭向天空搖擺,在我眼裡,這種咕咾石牆不但充滿了生命力,也展現了絕對的天然美感。我更佩服築牆時的認真、嚴謹態度,使得石牆不但具有自然、美麗的樣貌,更兼具了堅固、實用的效果。

IMG_7538  IMG_7550  

   走在島南濱海地帶的最大恐懼是:瞬間海風強到嚇人。

   我對中午時段走在海邊能有海風吹撫其實是覺得很舒服的。19號的陽光溫和,是個適合健行的好日子,我心裡正如是覺得幸運時,忽然一陣強風吹來,人幾乎站不穩是小事,隨風而來的砂礫才真叫人難以承受。我背風而立,心想:還好有點重量。平生第一次因為體重而覺得安心,算是收穫嗎?

   島南的確有許多漂亮的奇岩怪石,相信來玩的人沒有不拍的,我就不特別介紹了。但有些潮間帶除非有導遊帶去玩,否則大概都是騎車經過而已。我雖時不時要躲著點強風,卻也忍不住要東張西望,東拍西拍,覺得真是隨便拍,隨便美,回來不撰文搭配照片炫耀一下,豈不枉走了這一趟?

IMG_6865  IMG_7298    IMG_7307  IMG_7559  IMG_7636IMG_7639 IMG_7648   IMG_7582  IMG_7608

(聽說蘭嶼的羊比人多 哈哈 一路上都有他們隨行啊) (待續…….)    

 

          小華2013/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