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泰北-重回光復(一)

          民國96年5月,我因為『美麗家園』計畫受到真頓大師的青睞,邀我到泰國清萊省萬偉鄉的茶房村看他所擁有的幾塊土地,並大方地允諾無條件供我使用,只要能幫當地青年找到留鄉發展的機會。我因無知而膽大,一心的熱血,以為逐夢的機會來到眼前,成天夜不思眠,腦袋裡盡是要如何著手?如何進行的遐想。唯一的顧慮是:一、我沒錢,我的吃、住就是問題;二、我要用甚麼理由跟家人說:我要長時間留在泰北逐我天馬行空的夢想。

    回到台灣,真頓大師來電話說:茶房村的光復高中通過董事會的決議,要聘我當該校副校長。我心想:一個高中畢業生,何德何能去當人家高中的副校長?學校不過是用心良苦的給我一個好名銜,讓我的離家理由風光些,也可以免費吃住學校。如此盛情,我倒真是受寵若驚了。

    要當副校長的消息難免嚷嚷,一嚷就嚷出了阻力。幾個第二批拿到身分證的學長找出200多個來自緬甸的無國籍學生到我面前,我深知無國籍學生在生活上所面對的困境,毫不猶疑地跟真頓大師及顏校長說明理由,好好一個副校長成了掛名副校長,還死皮賴臉的一掛就是六年,我常想:人家沒好意思收回聘書,我又能裝傻多久?

    第三批泰緬學生爭取身分證的問題在3年後有了結果,為這個案子成立的泰緬權促會也在2013年屆滿四年,我擔任理事長的兩任4年任期結束後也順利交棒。幾個月不甜不鹹的退休生活過得毫無勁道,連個風花雪月的小詩都懶得再寫,正悶著,學校忽然來了一封缺志工老師的告急信,信中要我回學校幫忙,我雖然多長幾年智慧,卻越發清楚自己的無能,能幫甚麼忙?當年我的熱情、學校對我的期待,真的如舊無損嗎?

 

                   小華2013/10/31於茶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