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是光復最忙碌的一天。我除了上午四節滿堂外,下午有週會、班會和校務會議。

   學校的週會慣例是前半段讓各班輪流派代表上台練習演講,初高中及小學分別選出一、二、三名。雖說是每人都有機會上台練習,得名的也只是口頭宣布而已,並無獎狀或獎牌等實質的獎勵,但有的孩子表現的就是十分認真而精彩,讓人十分欣慰,也能看出班導的用心教導。

   我剛到學校,想著自己帶的是高二的大孩子了,給自己班的課也只有兩堂歷史、兩堂地理而已,加上班會,一周不過5堂,跟孩子們的接觸實在不多,就沒在這些事情上多操心。不想第一及第二周的代表表現都很中規中矩,一點沒有馬虎應付的樣子,成績自然不錯。每周的清潔比賽也始終有拿到錦旗,我可沒有拿著掃帚陪著他們一起掃地,只跟他們說:我把你們當大人看待,希望你們自己管理自己,不要讓我來管理你們,而我是副校長,如果我的班級都不按規矩來,我這副校長也當不下去,所以,誰也別想在我手裡苟且。

   事實上,光復的志工老師更替的速度很快,一個學期中間換老師、換班導的事件經常發生。學生們隨時得適應新老師的教學方法,學習的過程中其實難免會有失落或無所謂的態度出現。

   高二班的學生在開學典禮上的幾乎全員缺席、班會到的不足三分之一、學生試著摸我這個暫代班導老師的態度,件件都讓我心生警惕。我心想,雖然離開學校40多年了,讀書時期當班長的經驗可是十分豐富,如何收服這些大孩子們的心,就以尊重為前提,真有問題或狀況出現,再就事論事的一一去處理。事實證明,他們的學習及表現,真是讓我寬心。

 

       小華2013/1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