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是有住校生的,男、女生各有兩個住宿區。

   由於取消了早晨5點半到7點的早課,學生泰文學校放學後直接回到光復上4到8點共4個小時的中文課,學校提供的晚餐是下午3點半,要說孩子們下課後能不吃消夜的幾乎沒有。學校的宿舍管理規定9點半關燈就寢,孩子們在短短一個半小時內要買及吃完消夜、洗澡、洗衣服,甚至寫完功課,有人還想用電腦看連續劇、玩手機,這些半大的孩子各有主見,舍監對學生的管理,其實是很辛苦的。

   男舍的舍監是高三學生兼任,女舍是一個帶著2歲小男娃的孃孃(這裡對阿姨的稱呼)在負責,都沒受過關於管理的正規訓練,碰到淘氣點或叛逆性高的,能否有效管理,是讓校長十分操心的一件事。但校長管理男舍容易,管理女舍就有諸多顧忌,我這副校長既然來到學校,又是退伍軍人,協助管理女舍就是責無旁貸的一件工作了。

   我開始不定期不定時的拿著個小竹鞭抽查女舍(小竹鞭其實是清除路上蜘蛛網用的),女舍監恐嚇學生說副校長要來抽查,學生也搞不清楚我要查的是甚麼?只見阿孃隨手推開房門,進門就開始碎碎唸,學生有反應的還真不多。我搶在她的前面,先敲門,問學生:「我能進來嗎?」才推門進去,從檢查有無未洗碗盤到睡前是否清理乾淨垃圾,總要重點說明宿舍清潔的重要,兩次後,學生知道我來的目的,也就習慣睡前整理好寢室後就寢,至於晚歸或徹夜未歸或不按時去上泰文課的,我也先問清楚原因再向校長反映,學生有病痛或問題,自然會及時處理。

   原來常打電話來告狀的舍監,最近也安靜不少。安靜的原因是不是因為我始終冷處理那些讓她哇哇叫的問題?還是因為孩子清楚我的要求而有所改進?我不想追究,只知有一個出了名的難管教的高二男孩忽然問我:「你怎麼那麼好?」我心想:教育的方式不同而已,有效最重要啊!

 

 

       小華2013/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