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08  

        除了當班導,管女生宿舍外,學校還有一件十分頭疼的事,那就是學生伙食的嚴重透支。

   校長在我面前提過幾次,我答應校長幫忙了解透支原因,在廚房裡串過幾次後,發現幾個可能原因,其中最關鍵的應該是:廚娘阿秀在廚房裡開菜單,對市場的菜價卻毫無所知,已經過季而昂貴的菜,只要她開,菜販就送,易腐爛的青菜多擺幾天,處理時丟的不只一半。我告訴校長,我星期五的課在六點,我要親自到清萊的市場去採買當季價廉而新鮮的菜,希望能改善伙食並降低透支的情況。

   第一次去,是學校教務楊主任開車陪我去。他陪前任管伙食的蕭老師去過幾次市場,也的確都是批發市場沒錯,算算購菜的價格應該會有節省,不想高三學生中有一位專在假日替各校採買的學生主動要帶我去最最便宜的專櫃採買,即使是相同的蔬菜批發市場裡哪個攤位價格就是比較低廉他都清楚。我因為大師要帶善心信眾來校頒發獎助學金,必須準備素食,齋菜的購買地方也由他帶領。從上午0730從學校出發到採購回來,已經是下午1630了。除了路途遙遠,來回車程就要耗費4個小時外,幾個賣場的穿梭,中間連坐下來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說不辛苦是裝的,但阿雄的帶領讓我有個最大的發現竟然是:村民賣的現殺黑毛豬比大賣場裡的冷凍肉豬一公斤便宜約20泰銖,學校約150人的伙食一個星期連豬、雞、魚的耗費要至少50公斤,雞的價格差異沒那麼大,魚因為單價高,開學後就沒見到吃過,這回也因為在預算內而大方地買了兩箱魚,至少夠吃兩餐的了。

   這次的採買真是讓我受益匪淺,我怕經常耽誤他上課時間而不好要求他固定陪我採買,立志在服務業上求發展的他卻跟我說:「老師,沒關係的,我們可以早點出門,就讓我為光復做點事吧。」

   於是,我每周又多了個逛市場採買的工作,還要在精打細算之餘,保證孩子們吃得飽、吃得健康又開心。

 

 

 

         小華2013/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