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90  

    我的第一堂烹飪課是紅燒獅子頭,孩子們開心地按照我的要求買來了所有材料,我呢?除了第一手是我的示範外,其他都叫他們跟著我的手法做,高二班買的豬肉瘦的多了點,我剛好讓大家在分享時做對比,結果是,應該是滑嫩嫩的肉丸,兩鍋都是木喳喳的,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我的口味淡,雲南菜口味重,大家在打肉丸時聞得肉糜很香,等入口就覺得味道不夠了。我明白說,這兩鍋都不及格,決定自己私下再做一鍋,如果達到標準,再讓孩子們知道好吃的獅子頭的口感,但也不得不重新思考,我的淡口味在台灣行得通,在這裡會被接受嗎?

            這也讓我聯想到所謂的「美麗家園」計畫。

     生長在台灣的我熟悉的生活方式會不會因為我的自以為是,想帶動的改變其實未必是他們能接受或想要有的生活方式?這裡的年輕人或他們的家長因為想要改善家庭的經濟狀況而外出打工,那是他們自己要的選擇,輪不到我來批評或指導,我希望年輕人看到家鄉的美,希望他們珍惜、愛護,並因而願意留鄉耕耘並發展,要做的是,先讓他們認知到自己家鄉的價值,並且願意保留這些原始的價值,不為過度的開發而破壞,這樣的工程,我希望能在最自然的狀況下進行,可以擷取他鄉的經驗,但避免移植,就像我吹噓自己的獅子頭如何如何好吃,卻也要符合他們喜歡的口味,才會被接受啊。

   但我自己做的那鍋,絕對要堅持我自己的原味,至於孩子們喜歡如何改變,那就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不在我的要求範圍內了。

 

 

 

       小華2013/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