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60以後,要說還有甚麼事情會讓我心生煩惱的,老實說,還真不多,但天下真能這麼太平嗎?

    我到泰北來,其實不是來過神仙生活的。顏校長開口要我過來幫忙,我明知他是在抓瞎,無可奈何中,他不能不試著提出要求,看看我這掛名副校長能否幫點忙,我明知自己毫無教書經驗,來幫忙打打雜吧,也許也是個用處。

    學校在低收費(在泰北地區辦高收費的貴族式學校是違反教育目的的)、高付出的狀態下,虧空是難免的。如何增加學生人數以增加收入,是學校正在努力的目標。但重點是:初、高中的老師來源十分不穩定,教學品質跟著不穩定,這才真是叫校長一夜數驚或徹夜難眠的主要原因啊。

    難得顏校長在一個晚點名前有點空檔,我也正好無課,就陪校長聊了一個多小時,只見他掐起手指算,明年的下個新學年度,學校有多少外地來的老師要離開,這些年輕老師都是過客,不能攔阻他們的前途,可學校的經營如何持續?不要說校長頭疼了,我好像也只能搓手搖頭,不知能給點甚麼樣的有效建議?

    除了老師荒,學生的管理也是影響學校校譽的關鍵之一。我心中盤算著,如果有退休教官能到學校來幫忙管理學生外,兼把管理要點教育當地學校以改善管理方式,應該也是該做的事項之一。可惜我一直坐在辦公室裡,沒有當隊長、輔導長或教官的經歷,真的不能瞎出主意或瞎指揮。

    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如果關心泰北教育這塊園地,有閒有意願的,請跟我聯繫,學校缺的可不只有初、高中老師,凡有教學經驗的都需要,包括幼兒及小學老師。凡是遠道而來的志工老師,學校除了負擔來回機票、辦理簽證、免費提供吃住外,只能給一點零用金,但這裡環境美、空氣好,真的是天堂,如果沒有老師荒的話。  

   我不敢說一定會在這裡養老,但有群大大小小的孩子,成天繞在身邊嘰嘰喳喳的叫老師好,這我在台灣可是享受不到的福氣啊。

 

 

 

           小華2013/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