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31  (左下為烏龍茶區,右上為大葉茶區)

      

   我在台灣的生活其實簡單到在家中或辦公室中只喝白開水,茶跟咖啡那是跟好友相聚時兼帶的享受,讓歡樂時光更形美好。

   來到泰北,我的寢室裡,依然只有白開水,但喝免費茶跟咖啡的機會可不少,還都喝的是優質茶及國際知名的上等阿拉比卡咖啡,一杯在手,頓時覺得自己奢華起來,好不驕傲。

   其實這裡的年長茶農是單純的。他們幾乎不識字、沒有經營的概念、更別提複雜的製作手續了,但最近幾年,原生的大葉阿薩姆茶通過國際嚴格的檢驗後評定為安全、無毒、無農藥、無化肥的生態茶。有茶農將它簡單製作成綠茶、有的製作成紅茶或普洱茶;也看到有製作成日本人喜愛的煎茶。茶的品項真是越來越多元了。

   曾經,因為烏龍茶的經濟效益高過大葉茶,加上這裡的高度、濕度及溫度都符合條件,使許多擁有阿薩姆茶樹的茶農將百年老茶樹砍伐後改種台灣提供的烏龍茶及軟枝烏龍茶種,由台灣的茶農輔導製作,在國際上,包括日本的烏龍茶比賽,也的確有相當亮眼的成績表現。

   我喝茶其實也是單純的,只要好入口,就都是好茶,但聽茶農說故事,那就真的精彩無比了。辛苦的是,老茶農的口齒或口音或解說都不容易完全了解,有的製作技術也真簡單到叫人驚訝,但有些茶商也是從製作過程一路走過來,他們除了不斷學習新的製茶技術外,甚至願意從老經驗、老手法中研發新品項,茶市場的開發帶給此地年輕人無限的願景啊。

   當然當然!還是要經得起製作時的辛苦、天候的無常變化、市場供需的嬗遞及無比執著的信心,泰北,其實是塊擁有無限生機的福地。

 

 

                 小華2013/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