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25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有時真是奇妙,一個偶遇、一聲問候、一次莫名的發心,讓我多了一個牽心掛肚的小小孩。

   民國97年的11月,因為顏協清校長當選清萊教師聯誼會的會長,真頓大師一向信任並支持顏校長,也十分關心清萊地區的華校發展,所以邀約他的信眾們在顏會長及三位副會長的陪同下,跟他一起走訪清萊56所中文學校。我有幸跟隨,一路不說風塵僕僕了,但時不時的驅車在馬走的山路上,一路顛簸,也真是教人難以忘懷。

   到了輝鵬村,就在滿星疊這個赫赫有名的大寨子旁,我因為十分熟悉這附近的環境,不免要找兩個年輕朋友在附近串串,好找機會自我吹噓一下。東逛西逛下,看到一個在大熱天卻戴著毛線帽的瘦小男孩在一群老人身旁百般無聊的蹭著,我們很自然的挨近小孩,問他怎麼沒有去上學?他睜著不算大的眼睛,顯然不知道我們在問他的是個甚麼樣的問題?有老人幫他回答說:「他沒有讀書的。」看他的個頭,顯然是已經到了該就學的年齡,自然再問:「想不想讀書呢?」他依然是一臉的茫然,老頭推他一把,要他說:「想讀書。」剛好有個輝鵬中華中學的女老師來找我們,她說小孩家窮,沒有能力上學,我要求看看他家,問他的家長願否讓這個孩子讀書?於是在女老師的帶領下,我牽著這個瘦弱小娃冰冷的手,彎進泥路,走到一間茅草房旁,老師呼喚了幾聲,只見一個睡眼惺忪,衣衫襤褸的婦人出來,隨即蹲在我們的面前,跟著出來一個剛會走路的小男娃,皺著眉頭,愣愣地看著我們。

   老師跟這位母親說明我的來意,母親看看我,回頭問老師:要不要買她的小小娃?我心中一陣嫌惡,話不多說,就離開了。

   回到學校,我跟中華中學的李校長說:大點的那個孩子如果願意讀書,學費我供。隔了幾天,李校長說,孩子可以來上學,但要從幼兒園開始讀,我繳了學費,卻沒指望這孩子能有機會把書好好讀下去。

 

 

               小華2013/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