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志工,當然不能不談這裡的志工老師們。

   孤軍在泰北開始在各大小村寨設立華文學校開始,建築可以簡陋、設備沒人計較,但師資問題始終困擾著這裡的校長們。

   從救總幫忙蓋學校時就同時設法找老師,僑委會跟教育部在提供台灣教材給學校時也同樣得面對缺老師的需求,但貧困的農村小學校越來越多,需求量跟著加大,太多小學校連老師薪資的發放都不穩定的狀況下,如何找到完全免費、自付生活開銷、不怕居住環境簡陋而肯長期居留下來的老師,真是太難也太少了(太少不代表沒有,只是就需求比例來說還是嚴重不足的,現在這裡的村寨就有91個之多,華文小學100所。)

   光復在真頓大師的扶持下,20年來規模有著巨大的改變,其中包括了增設高中,並向泰國政府申請立案成為少數的合法華文高中。這固然是顏校長的治學態度感動了真頓大師願意全力扶持,台灣也曾有過數對夫妻檔的退休老師連袂到這裡做奉獻式的教學服務。但退休老師普遍會遇到的問題是:家中可能還有老人家難免掛心;家中子女在發展事業期間也會需要父母從旁支持或協助;或自己年事漸長,兒女也未必放心等等因素,但這些夫妻檔的從沒計較過教師待遇、授課時數、學校福利等等,許多自願役的志工老師在離去時還把學校給的每個月2000泰銖零用金加倍奉還,認養他們心目中的好孩子繼續就學。

   這些老師沒有簽約,可以自由來去,留校超過5年的卻大有人在,實在叫人感佩,也深受學生們的感念。但光復有真頓大師幫忙募集而建設的老師宿舍;有專人打理餐食的廚房;校長幫忙處理簽證及工作簽等手續並支付簽證費用;每年提供來回機票;一學期發12000泰銖的零用金及購買保險。這就不是一般學校能夠負擔得起的了。更重要的是,沒有立案的學校也沒有資格幫老師申請工作簽證,造成時不時得出境再入境的困擾。

   國合會跟僑委會是有設法協助解決教師荒這個問題的,甚至替代役也在條件成熟後要進入這塊領域,想要老師卻不敢提出申請的理由是:學校沒有地方可以安置老師的生活啊!

   唉!我自詡是個沒把錢放在眼裡的人,眼見這些問題的存在,也不敢否認:『沒錢,真是萬萬不能』了。

 

             小華2013/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