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北所以會有師資荒的原因,我所了解的原因是:早期泰北的華人寨還是難民村的時代,生活的艱苦是眾所周知的。華文小學的設立是不讓華人子弟忘本,當時的師資也就是寨子裡讀過幾天書或識得幾個字的老人家,白天家裡種得有些蔬菜、玉米、養了幾隻雞,能不餓肚子即可。既離不開村子,也沒多少物質慾望了。薪資?有點點就算很好了。那時期可以說是責任教育的時期吧。

   等「送愛到泰北」開始,許多資源及資訊湧入泰北,大家迫不及待的要把現代化教育帶入村寨中,村中老人的教育方式逐漸被考驗、甚至被否定,新的教材伴隨的是離開難民村到台灣來求學的機會。至於因受教環境的簡陋及老師能力能否跟上教材深度,學生學習後的程度達不達得到台灣的標準?能不能通過正常的考試?到了台灣能不能跟得上台灣同學學習的速度?處處都在考驗著這批來自另一個世界的孩子們。

   能吃苦的孩子們無論如何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書讀得好壞就未必是成功的關鍵了。於是,這裡的家長們想方設法地把孩子以讀書的名義送來台灣,事實也的確有許多孩子因為努力而有能力改善家中的經濟狀況,等泰國政府同意發給公民字,人人有機會離開山中小寨,因在外受過高等教育而願意回鄉教書的倒真沒有幾位。

   村寨中的老師薪資至今仍停留在5000-7000泰銖上下,凡在外面見過世界的孩子,如果家中沒有產業需要幫忙,很難會願意回鄉拿這麼低的薪資過生活,事實上,如果沒有院子種點蔬菜養幾隻雞,這點薪資也真的很難養活家人,所以,願意回鄉教學的老師家中如果有正在就學的孩子,基本上學校會幫忙找補助,讓老師的所有孩子都能免費就學,就算這是一項誘因吧。

     我也見過一位小學校長的三個優秀女兒因為校長父親的薪資只有7000泰銖而無能力到他校讀初中,好在被發現後有善心人士無條件資助,能讀多久?讀到甚麼程度?就看這些孩子的造化了。

   不論是在泰北或緬甸,我見到許多讀完小學而無力升學的半大孩子會回學校教幼兒園或小學低年級,初中畢業的教小學,說起來無奈,可也真的是一種師資來源了。

 

 

             小華2013/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