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33  

      每當網路不通時,我就乖乖寫稿,深怕人老了記性不好,「重回光復」的系列文章寫不了幾篇就沒素材可發揮了,所以每天把發生在身邊的瑣事或感想拉拉雜雜的亂寫一通,說不定能矇上哪段有趣的事件,留做一個紀念。

   此時正是聖誕夜。我本沒有過聖誕節的習慣,剛寫完兩篇比較嚴肅點的文章,正準備早早上床,好應付明天的必須早起出門,不想聽到村中傳來敲鑼打鼓的聲音,好像在迎神遊街似的,好不熱鬧。村子本就不大,街遊來遊去都在學校門口,有個基督教的禮拜堂更在學校附近,我懶得換衣服出門看熱鬧,卻不免好奇,這裡的聖誕夜,怎麼這麼中式農村味?

   村子雖然不大,禮拜堂、天主堂、佛堂、觀音寺、清真寺、泰國廟卻都有模有樣,很有一些規模。大家也都嚴守自己的教規,所有宗教慶典,一律規規矩矩,毫不馬虎。

   鄰山半山腰上的觀音寺的住持尊蓮池師傅是緬甸來的,十分熱情開朗。我們偶爾在無課的傍晚到寺裡閒坐聊天,喝師傅的茶,吃師傅的點心,離開時還帶走拜過佛的水果,對師父的剝削毫不手軟。

   每逢初一十五,村中就會有一群大媽去寺裡吃齋拜佛,這些齋菜倒也清爽可口,是雲南菜色中的清淡口味了。

   村中有一家清真麵店,是學校老師家開的,小小店面,卻常有外來遊客一車一車的來吃麵食。今天中午就坐滿了來自中國的遊客,顯然是名聞遐邇了。我總在學校解決三餐,難得外出覓食,偶有晚歸,清真麵店卻也早早關門,據說下午3點左右就休息了。住在附近卻也難得有機會光臨,哪天得專門為吃這餐而出門才好。

   泰國廟我少去關心,回教跟基督教的禮拜卻叫人難以忽視,許多活動都要先顧慮會不會耽誤他們做禮拜,事實應該是:一但是做禮拜的時間,參加的人數就會比較難看,影響之大,由此可知。

   我邊打文章邊想像著那樣的鑼鼓喧天的慶祝耶誕節慶,平安夜的歌聲在這裡似乎是很遠很遠也很難理解的一種奇妙了。

   真該出去看看那樣的景象的。

 

附註:打這篇文章時還在茶房聽村民過耶誕夜,因故回台錯過當地村寨的農曆年,其實是有點可惜,據說泰北

     的年味十足,除了家家一定換貼新春聯外,敲鑼打鼓;舞獅;春酒;團慶等等,好不熱鬧,看還有沒有機會見

     識了.

IMG_3480  

IMG_3479  

IMG_3534  

IMG_3550  

IMG_3144  

 

             小華2013/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