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42  

          剛到泰北時,山上斜坡地上的旱稻已經結穗,不像水田一般地等稻穗開始彎腰,山民就開始收割(是因為坡地角度的關係嗎?)

   學校住宿生跟住校老師百多人幾乎5天45公斤的米要吃掉2大袋,一袋至少千餘元,光吃米的開銷就十分驚人,我既要為住校生餐食做盤算,買米的時候不免要傷點腦筋,如何買到不貴又能被接受的米,讓我看了又看、問了又問,結果大家的推薦竟然都是山米,也就是我多年來跟台灣朋友介紹說好吃的旱稻,當然,此刻山米已經收割完成,陸續上市,有山米可以吃了,連校長都認真地拿米、拿煮好的飯介紹說:「你吃吃看,這個米可以嗎?」他不知道,我以前在泰北行走時,可是會帶紫或黑色山米回台灣煮食的。

   其實山米跟泰國水稻比,價格是水稻貴,可品種跟等級又分許多種。原來學校用的水稻米,學生廚房的廚娘說不能用瓦斯電鍋煮,因為不吃水,只能用蒸的。用蒸的飯當然好吃,可瓦斯三天一桶的消耗也很讓人驚心,我開始試著買山米讓廚房用電鍋煮,第一包米有黃色米粒驂在其間,感覺像舊米,有人喜歡米中有玉米跟地瓜飯的感覺,可不是人人都愛,只能再挑。

   有本地老師知道我會跟村民買蔬菜、甚至買豬肉,於是主動推薦誰家山米如何如何?原來山米都是少數民族的家中作物,每家種的品種不同,價錢也不一樣,重點是:吃到好吃的山米下次想再買,很可能就沒了。

   這些山民自種的山米既沒品牌,可能自賣,也可能交給碾米廠代賣,價格跟品質有關嗎?好像也未必,米色有奶白、略透明、略黃、略紅甚至有紫米、紅米、黑米,價格都比白米高,且在市場用塑膠袋一小包一小包的賣。我在學校沒廚房、沒鍋、爐,犯饞想吃時就告訴自己,「不慌!等回家時帶兩小包回去慢慢吃。」這其實是不得已的藉口,以山米的產量及販售方式,半年後還有得買嗎?我懷疑!  

   事實上,學校這兩個月來吃過5家山米啦,好在口感都不錯,雖然沒有香米的飯香那麼明顯,可是紮實有餘味,在台灣,可真是沒機會吃得到的。

      

 

                                                   小華2014/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