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我在短短兩個星期裡,記住大營盤小學每個孩子的姓名,老實說,我做不到。但要我忘掉那些孩子的臉,好像也很難。他們含蓄的笑、因緊張而扭絞的雙手、期待能夠與你親近的眼神,以及一直不忘表達謝意的誠懇,我在大營盤的兩週裡,是個快樂的瘋阿姨,也是一個心酸的土廚娘!一直自豪的宣稱平生唯一嗜好就是吃的我,第一次,真正用心卻又不敢提出完美烹調要求的為孩子洗手做羹湯,原因是,限於預算的擷据、限於食材的不夠豐富,以及一項最難堪的要求:別把孩子寵壞了。
別把孩子寵壞了!是的,四川涼山州越西縣高橋村裡的孩子,好像就是吃土豆長大的。土豆是主食、是副食、也是零食。那裡水稻盛產、玉米豐收,加上是良好的菸葉產地,從越西縣城到大屯鄉到高橋村,一路上蘋果、水梨結實累累;金黃色的大南瓜掛在牆頭、爬在田地邊上,照說應該是個農產富饒的地方。可是,我到學校的第一個晚餐,孩子的兩個菜,一個是炒土豆、一個是炸土豆。我在康復村裡串門子的時候,主人招待我的不是烤土豆就是煮土豆沾辣椒。每家的屋裡總堆著小山似的一堆土豆。玉米在田裡等老了才收成,晾在屋簷下等硬了才磨成玉米粉或當成養雞及餵豬的飼料。至於南瓜,學校的廚工王媽竟然問我:「華姐,這個南瓜要怎麼吃?」也許,有孩子不喜歡吃胡蘿蔔;也許,當地的人不知道蕃茄可以當成菜餚來烹調。於是,我檢視的菜單上,除了土豆,只有白菜、包心白和一週兩次的豬肉。大家都說:「那裡的孩子是吃土豆長大的。」他們習慣吃土豆,喜歡吃土豆。除了大米,他們似乎也只認識土豆。(土豆即洋芋或稱馬鈴薯)
四年前,當平宜告訴我,她想在越西縣的痲瘋村裡為痲瘋村裡的孩子蓋一所小學時,問我能否支持並協助她。我的答覆是:我願為學校裡的孩子籌畫營養午餐,包括募款及營養餐的內容。這個承諾一直都只是口頭上不負責任的承諾,直到今年九月18日,我第一次走進大營盤小學,第一次跟孩子一起用餐。我受到的震驚及心痛的感覺,讓我下定決心,我要用兩個禮拜的時間教育當地的老師及廚工,所謂的營養餐的標準。也要教育自己,如何在介紹多樣食材的同時,不會遭到孩子的抗拒或排斥。為此決心,我開始仔細思索應該如何著手。第二天一早,帶著大孩子布都和蘇琴,走了6公里多的爛泥路,到最近的新民村菜市場開始我的第一次採買。
能夠買的菜真的不多。但我為孩子烹調的第一餐,孩子吃的是紅蘿蔔、土豆、蘋果燒肉;炒小黃瓜;肉骨頭燉黃豆芽湯。除了兩個孩子無法接受煮過的蘋果外,其它的孩子把所有的飯、菜、湯吃了個精光。
為了增加食材,我改到縣城裡去買菜。價格也因競爭而有了議價的空間。我拿南瓜做粉蒸肉的底,也用南瓜做南瓜濃湯(勾芡用的是土豆粉)。蕃茄、絞肉、碎豆腐一起燒大受歡迎;煎過的豆腐加上蕃茄一起煮,孩子也一樣吃的很開心。土豆不再是餐桌上的主角,但也從來沒有讓它缺席過。總是與其他的食材搭配後呈現它多樣的風味。
假日我教孩子一起做貓耳朵和蔥油餅,順便上了一堂認識麵食及營養食材搭配的課。中秋節前的星期日,基於以前失敗的烤肉經驗,我從烤肉醬的製作開始,仔細說明成功的烤肉要領。一直疑慮我會在廚房裡為她增添許多困擾的王媽,吃到烤肉時臉上漾開的快樂表情,讓我確信我真的能讓她接受我的烹調方式了。
其實那樣的改變,就我來說,是必須十分的謹慎而又得大膽的去做的。從單一食材烹調到多樣食材料理,我尊重他們嗜辣及喜愛使用花椒的口味,卻又強迫他們接受嚐試新食材。第一天的蘋果燒肉有人就直接表達像吃毒藥;要求南瓜不要削皮也有人皺起了眉頭;烤老玉米更是有人不以為然,嘴裡不說出來,表情卻是明明白白告訴你:「你這個城市鄉巴佬啊!這種老玉米哪裡是人吃的?」
一週過後,我不再天天下廚。注意力放在整頓廚房,希望能使廚房整潔而又有效率。不燒菜的時候,我假裝不經意的觀察王媽及翠蘭的烹調方式,確信他們已經接受了我的調配要求,也確定了孩子不但能夠每天有肉吃(以往一週兩天的肉量分成5天食用),搭配的食材也在5種以上,且兼具各種營養的成分。我仍然常常親自去買菜,並帶領木基、王老師、翠芳等人陪伴。一來讓他們了解我採買的方式,二來利用當地人可以狠狠的殺價,以降低食材的成本。
兩週很快的過去,終於到了跟大家說再見的時候了。我告訴自己,不要讓自己或孩子掉淚,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兩週來,我除了為孩子烹煮食物外,他們陪我爬山、為我採集美麗的小野花。我教他們唱歌,也教他們跳舞。如果,所有的努力是希望他們健康、快樂!就讓我們快樂的說:「拜拜!」畢竟,這兩週的經歷是我生命中十分深刻的一頁。即使,沒有來得及記住每個孩子的姓名,我都不會忘記他們初起曾有的羞怯、喃喃練習我所教的新歌時的認真、跳舞時的歡暢、一起遊戲時的雀躍、及牽著我的手,陪我走過既坎坷又泥濘的山中小路時的窩心。(郭劍平、劍波兩兄弟發現我一人摸黑回學校,立刻為我掌燈,陪我走過那段叫人頭痛的、佈滿牛糞跟馬糞的爛泥地)我把感動藏在心底,笑著說謝謝!笑著說再見!但我多希望能儘快再回大營盤,看看我心所繫的每個孩子,是不是如我所期盼的,有著健康的身體;有著快樂的心境,陪著他們勤奮的讀書意願,順利的成長,追求夢想!

小華2004/10/11寫於楊梅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