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營盤的秋天,正是白蘿蔔豐收的季節。一斤只要人民幣一毛五分錢的價格,也是我每回上市場,必然會採購的蔬菜之一。  

    有一天,我又帶著不都、木基一起去越西鎮上的市場買菜。一路詢價採購,不知不覺走到了市場的邊門。那裡常有一些老年或中年婦女,帶著自家山上種的蔬果擺地攤買賣。菜比較新鮮,但也比市場內的貨攤稍貴一點點。 

    我發現有一個20來歲的年輕女子,身邊帶著小娃,面前擺著一個竹簍,竹簍裡裝著八分滿的蘿蔔,我信口一問,她的蘿蔔如果全買了,只算我一毛錢一斤。我二話不說,要她全給我裝袋,一秤,37斤,三塊七毛而已,真是便宜到難以想像的地步。我付了她五塊錢,轉頭又去看隔壁攤上的蔬菜,完全忘了要她找錢這件事。 

    等木基把蘿蔔跟其他蔬菜擺放在一個定點後,回來問我:「小華阿姨,她找你錢了嗎?她已經跑掉了囉!」 

找錢?跑掉?為一塊三毛而跑掉?我趕緊跟木基說:「不找!不找!她這麼辛苦的揹著30多斤的蘿蔔,還帶著娃娃,只為了5塊錢,劉姐不差這一塊三毛錢。」  

其實,真的是我錯了。如果,我甘心用市價買下她的蘿蔔,她是可以大大方方的帶著五塊六毛錢回家,而不是像個小偷一樣的跑掉,而我,深覺偷竊了她的辛勞、尊嚴而懊悔至今。
 

           小華2007/3/3寫於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