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今天是耶誕節。建設光復的資金雖然大部分來自佛教界,但學校既沒有設佛堂,也沒有任何宗教氣氛。所以學校裡除了老師有來自天主教、基督教與回教的信仰者外,學生也有包頭巾與穿袈裟來上課的。是一個沒有宗教壓力的地方。 
    一早胡乃馨老師遇到我,問我要不要到老劉寨去參加耶誕慶典,我一口答應,還有林教授、陳老師等人,我知他們並非基督徒,但想看看各地關於宗教信仰及慶典活動的差異,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老劉寨的禮拜堂是來自新加坡的傳教士協助建設的。當地信仰基督教的山民(少數民族的當地簡稱,因為不能完全算是當地的原住民-可能來自緬甸、雲南邊界,所以概以山民通稱。)不少,宗教活動應該也都是由新加坡的傳道人帶領,但清萊也有基督教的牧師培育學院,所以也看到由當地培育出來的牧師及傳道人在活動中擔任翻譯及解說。並有山民的舞蹈及唱詩表演,十分熱誠。
    我們抽空到禮拜堂後面的戒毒所去轉了一圈,環境的設計可以看出經營者的用心,在山谷凹處,好一個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幽靜而美麗。響導指著照片跟我們解說:那些傳道、牧師曾經都是這裡的戒毒者,如今戒絕了毒品,也歸依了基督教,成了虔誠的信仰者。解說人的得意我們了解,也相信只有宗教的力量可以帶領這些人不再走回頭路,讓逐漸冷清的戒毒所不再充滿哀嚎、呻吟與伴隨著的詩歌吟唱。
    下午回到學校,黃主任已經招集其他五位老師在校長室等我說明餐會的計畫。在泰北,不論誰家辦喜事,幾乎都是全村動員一起幫忙,大嬸、孃孃們負責煮食;大叔、小伙們負責場地跟桌椅的擺設跟裝飾。基本上,辦大活動誰都不缺經驗,我這個台灣來的副校長自詡為總指揮,想指揮這些老手好像有點不知死活。大家冷靜的看著我,我心想,來泰北將近十次了,參加學校裡的、村子裡的活動也不只十次了,如果拿不出一點好的建議,副校長名銜栽了不說,只怕連台灣人的臉都丟了。
    我先在黑板上畫上桌椅配置跟迎賓、送菜的動線圖。再把賓客的安排及禮儀等注意事項做了說明,等提出孩童用餐區的構想時,老、小老師們終於注意到活動企劃的細膩處,不是他們的經驗中所曾經考慮過或曾經企圖改善過的問題,大家終於開始有了反應,不是提意見反駁我的構想,而是主動認養自己的責任區跟工作項目。我確定了裝備的數量及來源不會有問題後,認為自己的活動企劃能夠被當地老師認同,再往下推,應該是不會有什麼阻力了。  
                               小華2008/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