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8
    為了茶房村要辦品茶會,我想到會場看看品茶會的規模跟型態,吃過早飯就自己一個人在村子裡瞎逛,心想,村子不大,就算不問人,也不會找不到會場吧。心一篤定,腳步就輕鬆了。
    在小小的市場裡,看著攤位上擺著新鮮的蔬菜,心好癢喔!好想有個廚房,自己煮幾道菜,犒賞一下有點缺油水的腸胃,也在諸位老師面前炫耀一下自己的手藝。念頭一起,趕緊警告自己,別再賣弄了,學校老師伙食算不錯了,在台灣養刁的嘴早該清清了,如果對這裡的飲食不滿意,還奢談當什麼志工逐什麼夢?
    正在自我克制,忽見兩個年輕女孩迎面走來,見到我笑瞇瞇的跟我招呼,叫我「副校長好!」我弄不清是老師還是學生?又不好意思露餡,只能傻笑。他們問我去哪?我說想到品茶會場看看,他們也正想去那走走,順便到觀音寺去,問我要不要一起走?我反正搞不清楚品茶會場在哪裡,就答應了一起去。
    路上終於知道他們是來自緬甸的小老師,剛高中畢業沒多久吧。沒合法身份,只能躲在泰北山區教書。對前途看不出來有企圖心,有啥計畫?想做什麼?全用微笑當做回答。我心想,這是老天送上來的機會嗎?曾經答應肖老師會跟緬甸小老師好好談談,卻又不想顯露對他們有成見的態度來,正想順其自然,機會就來了。我一路耍寶搞笑,全沒副校長的樣兒,直到進了觀音寺,見到溫和笑瞇瞇的住持,我開始帶進一些故事,說明生活態度的重要性,來自臘戌聖光中學的小女孩啊,何等冰雪聰明?我見他們頗有一些感想,心想,今天應該沒有白活,成效呢?等著以後看囉!      
    下午又找家興等幾個男孩幫忙整理大禮堂附近的環境。因為趕工,許多水泥袋,塑膠袋、玻璃瓶、寶特瓶等雜物被隨便散棄在禮堂四週。加上坡坎上的雜草、樹根、枯木等,我想遲早需要整理,何不先行整理出來,有時間再作加強。我跟著孩子一起將垃圾聚集焚毀,整理雜草、整平道路。孩子認為理所當然的面貌經過我吹毛求疵的要求,硬是有了不同的風貌。看到那樣的變化,我心裡暗暗欣慰,
相信孩子們也感受到那樣的差異是自己努力後的成果,會和我一樣得意吧!不想老骨頭就是老骨頭,一陣蠻幹後,腰卻不留情的疼痛起來。我知道自己沒有硬撐的本事。也不想讓孩子看到異樣,讓大家收工,略作休息,晚上臨時招開的校務會議,我又忍不住毛遂自薦的挑起環境整理跟禮堂佈置的工作。其實沒差,沒說前既然已經開始做了,乾脆做到底,也確認自己必須負起這樣的責任,乖乖把事情做好就是!  

 

                         小華 2008/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