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2
    愛星跟順生在學校應該是一般老師都很喜歡的品學兼優的學生。功課好、有禮貌、作文、演講、歌唱、跳舞、運動或其他才藝都少不了他們外,出門代表學校哪怕是當接待,好像也都是第一人選。這種學生一但碰到學校有大活動,最忙的也是他。我想挖掘的倒不是這種已經成型的璞玉,我總相信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特質,明顯不明顯而已。
    家興、德明所以會被我注意,是他們的態度-認真、反應快、執行力強、並且有把事情做好的意念。尤其是最後一項,讓我對家興十分欣賞。但麒麟就不一樣了。麒麟是才氣外溢的一個孩子。我老聽到他的名字,要他畫這個、要他製作那個,我原也沒把他放在心上,還以為他也是小老師或誰誰誰,這種又忙又能幹的人,基本上我不會去碰,免得碰一鼻子灰。
    但在品茶會上,有人說那個漂亮得十分有模樣的舞台,有部分的繪圖是麒麟的作品,說這話時,麒麟正好就在旁邊,一個個兒不高的高二學生,讓我不免對他有了三分注意。他顯現的,不只是特質,根本就是專業能力了。 
    是他不小心會在我身邊轉,讓我不得不請他幫忙,還是他對我裝飾校園的計畫也有興趣,總之,一號品茶會結束後,會場上所有的花花草草連夜被送進了學校。我ㄧ方面請辜老師幫忙帶著學生趕緊把花草就定位,另外就是帶著麒麟佈置舞台。我們挑選了聖誕紅、炮竹花、變葉木、黃金椰子裝飾舞台。他說他對花草懂得不多,但對顏色跟立體感就很有概念。他既然謙卑,我就毫不客氣的把我想要有的感覺跟他說明,不到半天,整個舞台就是花團錦簇、熱鬧美麗起來了。
    到了晚上,我要求把所有擔任服務工作的同學招集起來,現場照動線走一遍。但原來登記的同學少了幾乎一半,除了苦笑,只能再把要求重複說明,希望明天不要客人不亂,我們自己先亂成一團。 
    所有的表演節目也想藉機彩排一遍,這是大家的求好心切,當然要好好鼓勵,但禮堂裡的10盞水銀燈亮了沒多久,就因為用電超過負荷,一熄再熄,彩排只能在兩盞燈下,認真進行,但草草結束。 
    我帶著幾個大孩子,繼續整理工人們尚未收拾的工具跟建材,家興班上同學也在校長跟老師的陪同下幫忙油漆階梯。到了午夜,燈又熄了。工作在摸黑中繼續進行,忽然有學生問我:「副校長,你認識那些星星嗎?」天啊!真的是繁星點點,而我,除了認識小北斗,其他也不敢亂說,只指著一顆微黃的星星說:「看吧,它的移動如果明顯,就可能會是一顆高空衛星。」也不知道說的對不對,只在心裡暗自慚愧:「劉小華啊劉小華!你竟敢到泰北來呼嚨孩子。」

 

                                      小華2008/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