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76  

行走蘭嶼(一)

   會去蘭嶼是朋友的邀約,但只待三天兩夜顯然是不夠的,我要求多待三天,另外三個朋友卻只能多停留一天,我於是有了兩天獨行獨居的機會。等送他們上了船,退掉了機車,我的決定很簡單,我要慢慢走、仔細看,看在騎車時錯過的風景;也希望能有機會看到比較深入的人文。

IMG_6988  

   前三天的行程裡,我們騎車來回繞島數圈;曾走在紅頭村的沙灘看落日、也曾企圖趕到島東看日出;我們參加浮潛及夜觀,也在幾家手作藝品店裡鑽進鑽出;在青青草原遇到蘭嶼的教育界前輩周朝結、也在冰飲店裡跟不肯透露姓名的文史工作者交談;我們在躲雨、浮潛、問路時,碰到許多來自香港的遊客、也有來自台灣的志工與我們分享蘭嶼的見聞;我們拍船、拍漁民、拍曝曬中的飛魚、也對隨處走的雞、豬及大量的山羊覺得有趣。在三天的時間裡,我們的確看到了蘭嶼的美,但跟蘭嶼達悟的交談呢?除了路邊餐飲的三位老闆娘及66民宿老闆阿祥外,一個非常意外的收穫,就是在阿祥的安排下,我們見到了知名的達悟作家夏曼 藍波安先生,並用夏曼及阿祥所提供的食材,在後來三天所居住的漁人部落66民宿下廚做了一頓晚餐。

IMG_7203  

   三天的收穫不能算少,我卻有著更貪婪的計畫:我買了「冷海情深」、「黑色的翅膀」兩本夏曼先生的書,並送到他家請他簽名。在沒有他人陪伴的情況下交談,氣氛似乎有點僵硬、話題也開始做作起來。我不喜歡這種不自然的感覺,對他的太太竟然不在家也覺得有些尷尬,雖然坐在戶外,雖然彼此間有著相當的距離,我仍然匆匆結束了話題,對無法親耳聽他說他對雅美達悟、對蘭嶼島、對海、對家人、對族人關於傳統禁忌及觀光客的想法,不免覺得有些許的遺憾。

IMG_8087  

IMG_8088  

  

   獨居的第一個晚上,我看完了「冷海情深」,想著島上獨自駕著拼板舟出海捕魚的男人們,關於他們在海上的拼鬥,在面對惡靈的恐嚇時,那樣的勇氣應該是<愛>和<責任>在支撐著他們,但在回到島上後,為什麼縱容自己沉醉在酒精中?是讓自己再無牽絆的融入在大氣中,不再受惡靈的威脅、不再理生活中的衝擊?

 

   獨自留在蘭嶼的計畫之一是:健行半個蘭嶼島。

   整個島的周長是41公里。我只有一天半的時間。一天走完41公里太過吃力,留半個島在半天走完也不可能。我決定的路線是:從西岸的漁人部落往南走到紅頭部落,穿過山脈上的中橫公路到東岸的野銀部落,再往南走沿濱海公路回到西岸的漁人部落。整個行程含到中橫中段高點的氣象站,應該有22公里左右。

IMG_7412  

   我帶著相機、600cc的水、兩塊花生糖、兩塊糯米糕、一顆陳皮梅、一本隨身用的筆記本,開始行走蘭嶼 。

        (待續……)

 

 

                                  小華 2013/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