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北的孩子學習中文,用的是泰文學校放學後的晚上時間,我們這些志工老師,既然家不在這裡,白天也就各自找事消磨時間。

   我見幾位年輕志工老師找高中學生學泰文,有的付費,有的交換教英文或國文,我既有心長住,學點泰文也是應該的,剛好素珍的女兒也想把握機會學泰文,我們就找了一個泰文高中畢業,此刻正在光復高三等畢業的阿潘利用中飯前的一個小時教我們泰文。

   年輕人活動力強,喜歡到處走走看看,能吃能喝的也都勇於嘗試,加上素珍夫妻此次藉當志工老師的機會,也想在泰北做深度的旅遊。我們第一、二周的課就先從出門就會用到的單字跟簡單的句子開始學起,珮棋課後不但上網尋找更多學泰文的教材,跟著網路學發音,連手機上都下載泰語教學,出門也大膽使用學到的泰語在路上、夜市裡問路、購物、殺價,撂泰語撂得十分開心。

   我在泰北串進串出幾乎20年,因為活動範圍不出華人村寨,加上素行懶散,從不覺得有學泰語的必要,如今陪公主讀書,下了課,課本一丟,學過的立即還給老師,聽學生之間用泰語交談,依然是一團糊塗,不知所云,但第三周開始學子音,好像有點感覺,只不過感覺只在課堂上有,下了課,恢復華語交談後,泰語又跟我斷了關係,我也不想問自己,何時才會認真學泰語?真要用時,才會在意吧。

 

 

 

           小華2013/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