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豬、雞、魚找到較為價廉的大賣家外,蔬菜我早就設定跟茶房附近的村民購買,一來新鮮,需要摘除的部分也較少。二來能照顧村民生活,他們的生活如果能夠因為學校的採買量大而獲得改善,學校也可能減少為這些家庭的孩子找學雜費贊助款所不得不承受的壓力。三對山民來說,施化肥及灑農藥都是額外的沉重負擔,我們反而可以因此吃到安全的自然農作蔬菜。這個部分對台灣來的老師們來說,應該是最開心的部分了。

   但說來容易,廚房有她習慣的菜蔬及慣用的烹飪手法,不會處理或她個人不喜歡的菜自然會有抗拒或消極的抵制態度出現,我口頭教她該如何烹飪應該是聽不懂吧,她一臉茫然的表情正好讓手癢的我找到下廚的藉口,不想高中生的反應竟然不錯,廚娘卻因為還剩一小碗依然說:這個菜學生不愛吃。這種事跟廚房老手講道理是白費力氣,剛好我在學校社團開了「詩歌吟唱」的團,初、高中生沒一個報名,我正想:這下子找到了擺脫的藉口。不想高中生跟我說:「老師,你教我們做菜好不好?」

   要說來到泰北,我心裡有沒有一絲絲的遺憾?那就是:我挺懷念自己做飯菜吃的日子。大鍋飯菜沒得講究,我也不是個挑精揀肥的人,但想起個小灶為自己煮點蔬食倒真是常會浮起的念頭,孩子們要求我教他們做菜,可正中了我的心意,我一口答應,不想光高二、高三兩個班就超過30人報名。這裡有白天得上泰文學校的說他可以不去上泰文課,我說:不准!但我會為你們開星期六下午的課,內容跟星期三中午的一樣。我要求一個班不得超過8個人,希望每個人都有動手的機會。

   我是怕自己太閒而給自己找事做嗎?其實是,剛接班導時,請學生做自我介紹時,除了要升學的之外,想高中畢業後就外出就業的第一選項是導遊,第二考慮是翻譯,第三就是當廚師了。我自己的廚師夢難圓,也許能在這些孩子身上看見一些夢想的被實現。

 

 

           小華2013/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