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22  

          民國100年的青運會在茶房村舉辦,李校長帶著魏福興到光復來找我,告訴我,這個孩子的學習態度非常好,也很乖巧懂事,已經會寫自己的名字。我見他穿著單薄甚至有破洞並短小的衣衫,忍不住要帶他去買幾件新衣。他起初不肯,我連哄帶勸,終於讓他同意跟我進市場。挑選時,他沒有任何意見,只是堅持不肯多要。我告訴他,這是薄的,天熱時穿,天冷了要穿長袖的,更冷了要加外套。褲子破了不好看,還要有換的。他拗不過我,終於接受我幫他買了三套衣褲加鞋子一雙,另外三套給弟弟,弟弟的鞋我也不知該要多大小,他點了頭就算。

    在光復的那幾天,他挨著李校長吃、睡,自己洗澡、洗衣服,就沒看他擠到哪個團體中去玩耍,我去找他,他讓我牽手,我的所有問題他只用搖頭或點頭做回應,我只當疼個小娃,也不要求或勉強他,李校長問我:要繼續供他讀書嗎?我說,只要他願意讀,我就供。第二年,我請黃校長帶12000元給李校長,問6年的學費夠嗎?李校長說,夠了。這個孩子你不會白疼的,他的功課都在班上前幾名的。

    今年來到光復,有機會到中華中學參加會議,李校長跟我說,福興的爸爸前幾天過世,我擔心福興的媽媽沒有足夠能力照顧好這兩兄弟,想接他們到光復來讓他們住校,我直接照顧。這個想法當然要徵詢他母親的意見,他母親說:她會好好照顧這兩個孩子的。

    前天帶學生到中華中學參加藝文比賽,我聽說他參加上次的漢字文化節比賽有很好的成績表現,相信他一定會在哪個考場附近,結果在小學低年級的背誦弟子規考場見到他,他楞著地看著我,我見他理了個小平頭,制服乾淨,依然瘦弱,忍不住抱了抱他,他靦腆地低下頭,反而讓我覺得唐突了。我問他學習情形如何?他低聲說:我都考第一或第二名。

    頒獎時,我看著他走上講台,想著我難得聽到他講話的聲音,他卻能在比賽中拿獎,這會是個怎麼樣的孩子啊?在惡劣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卻有著亮眼的成績表現,他會是我的驕傲嗎?

霎那間,我忽然在心裡看見,他那襤褸而讓我不看好的母親,是如何在照顧並教育出這樣一個孩子,是她!讓福興有了今天這樣好的表現,她才是真正的推手啊!

                    

                                         小華2013/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