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30多年前有了『送愛到泰北』的活動,各地、各單位、各校、各種資源絡絡繹繹的來到這裡,泰北這個地區的華人寨的確活絡了起來,有效的資源跟建設改變了這裡的風貌,但也有些莫名的志工團體,卻給此地帶來相當的困擾。

   我個人接觸泰北這個地區,也幾幾乎要滿20年。從當年一路坐蹦蹦車,風塵僕僕地穿梭各村寨,到現在常能看到酷炫的機車上有穿著拉風衣衫的年輕人從身邊呼嘯而過,大環境的改變是一片繁榮景象,人文因網路及智慧型手機的普遍被使用,也看不到當年「亞細亞的孤兒」那樣悲涼的景象。

   真正住進學校,跟校務、跟學生有了緊密的接觸,看見依然有愛源源不絕地送進泰北,被關照的孩子也不再受限於孤軍的子女身上,而這些在華文學校就讀的孩子,低年級的,聽他們朗朗讀著三字經、唐詩、弟子規,高年級的,從台灣提供的教科書裡看見中國的歷史、中國的歷史故事、中國的歷史人物,甚至還有台灣已經放棄不教的「公民與道德」、書法、尺牘等等,只能說:有些堅持擋不住潮流的遞換,只有在這裡,還能尋回一些安慰。

   我彷彿又看見中華救助總會前「泰北工作團」團長龔承業先生在工作團的任務結束後,依然不時的揹著他的紅布包,包裡放著弟子規,在他所熟悉的各村、各校裡默默走動,告訴校長、老師們要讓孩子唸弟子規。他的心願如今達到了,在藝文活動或漢字文化節裡,有幼小班小朋友背誦「弟子規」這個項目;我仍然看到真頓大師每年在冬季前要到各村寨發放棉被;帶著他的善心信眾來學校發放獎助學金,甚至親自教育孩子們應有的人生態度;也有大學社團在跟學校充分溝通後,利用假期以不增添學校負擔及困擾的態度來校做輔助教學或其他輔導工作。當然,也會有人以關懷弱勢的態度來強求學校配合他的計畫,對當地的環境全然不予尊重。走時,就只看到他們帶走他們自己歡樂的照片,帶給學校的干擾或生活上的騷擾則全然不自檢視。

   看到真心誠意的愛固然讓人欣慰!來這尋找自我價值、自我肯定的也祝福他們如願!想強調的是:沒有誰是弱勢!只以某個角度就判定孰優誰劣,對誰,都不公平!看不到他人的優勢,無法覺察自己的弱點,其實,是錯失了一個自省的學習機會。

         小華2013/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