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周曉昕於民國89年台灣海外聯招入學考試在緬甸取得入學資格,就讀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兩年後,很慶幸的考取了國防醫學院。父母於西元1950年時期,因戰亂跟隨國軍退守到緬甸東北部的小村落。於民42年開始進行的兩次大轍軍,因村莊資訊落後,華人稀少,語言不通,因此父母並未順利撤回台灣.
    緬甸政府並未把我們列為國民,我們只是次等難民,於是父親和母親在緬甸幫地主種田,做佃農,供我們一家四口吃穿,因生活困苦,經濟貧乏,大哥、二哥只讀到國中畢業,就出外工作,但因無身分也找不到適合的工作,父親對我們一直深感內疚,當時正有台灣海外聯招到當地招生。父親想盡一切辦法希望我可以來台灣繼續學習中華文化,於是透過仲介買了偽造的護照來台灣(花費了緬幣約230萬元,約新台幣7萬元)。那些錢是當時家裡所有的積蓄。想不到來到台灣後緬甸當局政局多變,獨裁專制,常聞僑生同學從台灣回緬甸,因身份不合法而直接押入獄。所以我來台灣近八年從未有勇氣回家。民國89年離開家鄉後從來沒有見過父母親,再也沒有體會過什麼是家庭的溫暖!
    去年(民國957)從國防醫學院護理系畢業後,看到和自己一起入伍,一起求學,過了四年軍中生活的同學,在陳總統受階後第二天就直接到各單位為國家服務。我當時的心情非常感慨,大家一樣都有被總統受階,但因為我是僑生,長官告訴我:”你只是和同學一樣形式上受階!受階典禮結束後就把它拿下來。於是從7月畢業到現在,雖然持有專業證照,卻不能在醫院和同學一樣為人民服務
   .在台的居留權就要到期(96.6.30)。更慘的護照是偽造的,在緬甸沒有身份證,現在要回去也回不去了。如果回去必定會被緬甸軍政府押入獄,在台灣又得過著非法無家可歸的生活! 祖國台灣是人道的國家,學生周曉昕在此誠實訴說告白,乞求政府以及法官大人收留流落在台的我,很希望有一個安全的地方,可以遮風避雨。
    學生於民國89829日從泰國領取簽證到台灣之後,在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就讀了兩年。隨後努力考上了國防醫學院護理系,91812日入伍訓練後,經過國防的軍事管理,軍醫扎實的醫療訓練,衛勤等等訓練後於民國9577日畢業。在學期間利用學校的獎助學金以及假日在學校的工讀金把大學四年讀完。在學期間除了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之外,也參加了不少的社團。我覺的最有意義的社團是山服社。我每年的寒假都會跟隨著醫院的醫療團隊到新竹尖石鄉做義診,把我所學的知識回饋給台灣。因為,我深知道我成長的背景是多麼的缺乏醫療資源。相對的雖然在台灣,但尖石山區的居民是多麼希望得到我們的協助!在大學三年級及四年級期間,分別在台北榮民總醫院以及三軍總醫院實習。學生在醫院的實習的表現,一致受到護理長及督導長們的肯定。希望我畢業後,留在醫院服務,加入她們的行例。國防醫學院的教學醫院,三軍總醫院到目前為止還幫我保留了聘用職位,但很遺憾,因為身份問題,自立辛苦地學了一技之長,現在卻淪落到無家可歸的命運
    在此只想強調,我如果可以留在台灣,我絕對不會造成台灣的負擔!我已融入台灣社會,不只人際關係良好,也有非常多的好朋友!更有一位跟我相戀多年的台灣女朋友。我們真心相愛,但就連我們想結婚共度一生,都是遙不可及的事!因為我在緬甸沒有國籍,在台灣結婚前,要先向法院提出緬甸的單身證明,但是,我根本拿不到這個證明,這樣的生活心理非常煎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