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30
    因為品茶會的關係吧!學校應該是要放假了。但跟著要到的大禮堂揭幕式,學校裡要忙的事還很多很多,都放學生回家了,校園的整理就是大問題之ㄧ。於是找出各種理由留孩子在學校、節目練習啊;環境整理啊!沒想到的是,本來今年學校要放棄參加的品茶會,大會還是留了兩個攤位給我們,於是匆忙整理佈置,並輪派老師照顧攤位,攤位裡能夠擺的只有招生簡章及校長家出產的茶,價格便宜,一點點的利潤還捐給學校。輪到的老師邊顧邊玩,高二班的學生利用第二個攤位玩賓果,聽說排隊等著玩的人大有人在。我沒玩過賓果,也沒興趣排隊,對高二班賺班費的計畫毫無貢獻。 
    事實上,看到大禮堂建築鷹架還沒拆,我心裡難免著急。校長只有比我更急,每次到大禮堂設想布置藍圖,都會看到校長也在跑上跑下。我們應該都有同一種想法吧:先動手進行室內佈置!於是,他指揮他的作業,懸掛舞台上泰國國父、中華民國國父、泰皇、泰皇后四個人的巨幅畫像。我呢,帶著學生把串在棉繩上的泰國國旗掛上室內的屋頂。
    說掛上,真太輕鬆!其實孩子得爬到鋼骨架上,沿著牆邊或鋼架小心前進。禮堂高度應該有15米左右。順生因為個子高,自願先爬了上去,卻禁不住腿軟。孔承源膽子大些,換下順生,跟個猴兒似的,竄上竄下,一個下午,就把七條國旗棉繩都高高掛起了。我帶著3個男孩只有在下面仰頭指揮的份,光仰頭,就能讓頸脖酸痛,更別提為孩子安全所擔的心了。
    忙完5點多了,我覺得該慰勞這4個大男孩,便約了7點帶大家出去吃晚飯。等大家梳洗完畢,一派輕鬆的在校門口集合,我說:「想吃什麼大家自己挑,咱們去吃好點的。」 
    原以為他們要到品茶會場去吃小吃,不想是在會場外面的一家小餐館裡點菜,孔一直求證確定要在這裡吃嗎?我想村子裡的開銷能有多大?把握十足的點了烏骨雞湯、牛雜湯(牛趴夫)、紅燒魚和涼拌雞蛋、炒青菜。不想結帳時,竟然要560元。想想其實不貴,但我身上只剩554元。跟顏志豪借了10元,把剩下的4元分送大家作紀念,除了美金、台幣,泰幣部分,我真的叫做身無分毫了。雖然笑自己大膽,但心裡卻深自警惕,如此沒計劃的舉動,差點讓我難堪了。
    孔承源也讓我印象深刻:除了他是學校難得有的近視眼外、腳上一雙黑布鞋爛到只剩裡面一層白襯布勉強維持著鞋子的樣子;一件寬大有破洞的毛衣讓他在晚上冷得直打哆嗦。順生說他成績不錯,卻沒有升學的計畫。因為父親身體不好,他又是家中長子,不想因為自己的升學念頭帶給家人太大的經濟負擔。我問:「他父母的想法呢?」他們說:「孔老師準備了10萬,要讓他繼續升學,但他始終游移不決,不敢下決定。」孔老師自己也說:兩次開刀,讓孩子擔心了,但光復始終看顧著他們一家人,他們希望承源能繼續升學,只是不知如何才能說服他做這樣的決定? 

 

                                       小華2008/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