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再也不會害怕警察了! 

應華是來自泰國美斯樂村的孤軍難民,也是移民法第16條施實前來台但有出境記錄的無國籍人,今年元月8日是改變應華無國籍命運的重要日子,這個日子也改變了近100位來自泰緬地區無國籍華人的命運。當移民署放寬凡88521日 入境有出境記錄的無國籍人歸化規定時,我第一個打電話通知應華,不知是應華用十幾年的時間等待身分的麻木,還是過於高興,在電話裡聽不出應華的喜悅,只有簡單的幾句:都是劉姐和你們努力的幫忙,我們才有機會。後來才知道,因為和他一起努力爭取國籍的我們還得繼續與無情的法律拚搏,所以應華的喜悅才會參雜著不完滿的憂傷。 

    總統大選的前一天,幾個幹部在家裡餐聚,沒有投票權的我們,還是會討論選舉現象與風氣,也有著支持的候選人,只不過我們只能將票投在心裡。我問應華:身分申請得順利嗎?應華說:「很順利,在移民署辦理申請手續的時候,有競選團隊經過,還出來為候選人加油,而且還故意站在警察的旁邊呢。」看到應華臉上不再害怕警察的表情,是卸下非法身分的得意、是脫胎換骨的自信,那表情,更是330位無國籍同學最渴望的表情啊! 

    還要多久?這330位同學,才可以如此自信的站在警察身旁,毫不畏懼的接受人民保姆的天責保護!
    
    現在的應華,仍舊是我們的義務幹部,仍舊願意和我們一起感受無奈,我們常跟應華開玩笑說:不會領到身分證後,就找不到人吧?應華總是感激的笑笑回答:絕對不會,反而會更多盡一份力量,幫助更多人! 

    在應華身上,我看到了感恩的喜悅,也看到了幫助別人的快樂!真是值得好好學習的對象。

                                               李美萍  寫於2008/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