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欠缺  所以在意 

    『因為欠缺,所以在意。』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以前一位教時間管理的老師說的。當時覺得有理,所以心裡把他牢牢記下了。 

    我常說:我唯一的嗜好是「吃」;最快樂的事情是埋在廚房裡煮「吃」。這個說法一點都不誇張。誇張的是:我拿手的菜都不是我愛吃的菜;而我真正喜歡吃的菜,我從不認真烹調。當我一個人在家時,我只需要一鍋水、一堆青菜、一把麵條,油鹽全免,狠狠一大碗,吃到腹撐意足,快樂得不得了。 

    會不恥說出如此不雅的吃相,實在是吃到兩盤讓我羞慚不已的炒青菜:蝦醬炒空心菜、炒高麗菜。這兩樣普通到不行的蔬菜,我幾乎不記得我是怎麼處理它們的,只常開玩笑說:「我最不會炒的菜就是高麗菜,不是焦就是爛。」雖然順宗教過我,但我家不是鍋子不對就是火侯不對,還能自我解嘲的說:「總要有點缺點吧!會好幾道拿手菜,對老公、孩子、朋友來說,算不錯了。
    回宜蘭前,路過新店,聽說有兩家泰式餐廳的菜不錯吃,當然要去嚐嚐。因為順路,所以選了建國路上的「匡師傅」。兩個人點菜不容易,便請服務生幫忙推薦,她說:「我們的椒麻雞、大薄片、蝦醬空心菜都很不錯。」我實在有點不願意,因為椒麻雞、大薄片連著吃了好幾天了,每家的味道都差不多,但也真的都算好吃,但既然請人家推薦了,全盤拒絕又說不過去,算了,不過是一頓簡單的中餐,就照她說的上吧! 

    第一道上的就是蝦醬空心菜。我從來就不是什麼守餐桌規矩的人,雖然只來了一道菜,依然是飯一裝,張口就扒。這一扒,登時愣了幾秒,不知該如何反應?原來空心菜能夠炒成如此美味爽口!是因為油夠多?火侯剛好?還是因為蝦醬裡驂了細碎的小蝦米?反正也還沒有第二道菜可以替換, 三兩 下,除了點油水,盤子裡就空空如也了。  

    椒麻雞、大薄片也果然好吃,當然也很快就清潔溜溜,廚師加送一盤炒高麗菜,裡面加了一點家鄉肉末,但好吃的關鍵不在臘肉的鮮鹹,就是火侯的功力到家,爽、脆、甜,無一不恰到好處。順宗炒的高麗菜算好吃了,但一定要找機會帶他來見識一下好吃到教人讚嘆的炒高麗菜,讓他知道即使只是炒青菜,也可以有多大的進步空間。  

    炒不出好吃的青菜,讓我深深懷疑自己的廚藝還有沒有誇口的條件了?從小不很愛吃肉的我,拿手菜道道都是肉。而因為自然的喜歡蔬菜、海鮮,反而不在意烹調的手法,只想自然的吃、清爽的吃。說自己好吃,第一次發現:不夠格!不夠格了! 

 

                      小華200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