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拎著行李趕到機場,看到櫃檯前有兩張似曾相似的面孔,以為是救總派赴泰北做師資培訓的教授們,含含糊糊的打了個招呼,心想,路上多少算有個伴了,再一細問,原來是回光復的志工老師們,何老師跟陳老師已經在光復服務一年,帶小五的班,新邀一位彭老師個子十分嬌小,三位都有非常豐富的教學經驗,但都謙稱不敢誤人子弟,所以只帶熟悉的國小班級,我心想:高中嚴重缺老師,邀的志工老師都無法在開學時及時到,我這沒當過一天老師的退伍軍人可不是去添麻煩的才好。想歸想,第二天一早,校長邀我們到校長室討論課程安排的事,才知道陳老師把中、小學的課程及教師安排都處理妥當了。這是真正誠意來幫忙的一位好老師啊!

    我在晚上的教務會議上硬著頭皮同意暫代高二班導及高三國文;高一、二史、地。每個人都說:沒問題的,把教師手冊看看就行。我找到課本才知道問題大了,別說40多年前的印象早不存在,教科書的內容早換了又換,高一、二下學期的課程跟上學期的課程內容似乎交互對應。我的備課,得從上學期的課本一起看過才行。高三國文更麻煩,這裡的孩子在12月中要面對國語文測驗,相當於國文托福,考試方式也只有閱讀跟聽力,但考不好就會失去來台灣升學的機會,班導陳老師一再跟我溝通,希望我多找些白話文的文章讓他們接觸、學習。我跟學生閒聊時,知道上學期的國文老師顯然偏愛帶孩子讀古文,他們沒有不喜歡讀古文,但面對考試,這一個半月得加強白話文是跑不掉的課程了。

    我立即到圖書室找了三本勵志類的優良讀物,每個孩子自行挑一本當這學期的讀物,並要在課堂上公開朗讀以檢測他們的發音、段落的辨識度及對文章內容的認知。另外從潘老師那要了幾篇閱讀測驗,第一堂國文課,先從閱讀測驗開始,在做心得分享時,看見這些幾乎已經長大的孩子們的腦袋裡,對自己的未來,有了甚麼樣的規劃?對未來可能的生活環境,有了甚麼樣的想法?

      

                        小華2013/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