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姐阿姨就是我。一個奇怪而又有趣的稱呼,我喜歡,也很得意。畢竟,這個稱呼的緣起有些特殊的意義,而我是個愛說故事的人,所以,如果你也好奇,就聽聽這個故事,簡單,但讓我有些許的驕傲和滿足。
剛認識泰北新娘跟六大一小的時候,她們的娃娃大概不是還在襁褓中就是正在牙牙學語。而所有的泰北孩子們都稱呼我:「劉姐。」雖然許多孩子的父母跟我的年齡差不多,甚至更年輕些,被叫劉姐,表面是勉強同意,但私心裡,總想著比被叫「大媽」要來得舒服些。(雲南地區稱呼伯母輩的婦女為大媽)
我因為不想為經費的瑣事困擾,家也就是辦公室啦。任何人有任何問題,不是打電話到家裡就是直接到家裡來談,慢慢的,我的家就成了所有泰北孩子的家。平時可以隨時來,過年過節就更像回娘家一般,總是熱熱鬧鬧的一屋子人,劉姐長劉姐短的,我到底是媽還是劉姐,稱謂就不是那麼的重要了。
小娃娃一天天的長大。有一年的過年初三,又是一群媽媽帶來一堆的娃娃們。忠妹跟剛會說話的小安妮說:「叫阿姨。」小安妮規規矩矩的叫:「劉姐阿姨好!」大家正為這個稱呼發愣,均坪也跟著叫:「劉姐阿姨好!」我趕緊糾正他們說:「叫阿姨就好了。」小安妮卻堅持非叫我「劉姐阿姨」不可。尷尬的忠妹和開英還來不及斥責孩子,其他的小不點們倒都跟著喊:「劉姐阿姨好!」了。大家一陣哄堂大笑,想想,大家都叫我「劉姐」,小東西叫我「劉姐阿姨」倒也不算錯的了。
如今的小安妮已經快進國中,依然堅持叫我「劉姐阿姨」。前兩天,雲秀要帶小女兒回泰北陪家人過年,老公阿山帶著大兒子送母女上飛機前,先到家裡來看我,還在門口換鞋,小朋友就叫:「劉姐阿姨好!」我心想,有一天,等你們都更大了,會不會覺得叫我「劉姐阿姨」是一件很奇怪的事。而我,一個已經當了外婆的女人,仍有小小朋友叫我「劉姐阿姨」,老實說,心裡還真的是有點點虛榮的哩!

小華2007/2/5寫於埔心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