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人生的歷練中,曾經有過最大的衝突點,就是「管理」了。
   在我讀書的歲月中,有9年的時間都在當班長、學生長、學生代表。我沒有唸過大學,學生長、學生代表這個名詞在中小學中並不常見,尤其是在40-50年前。 
    小學6年,我只有初入學的第一個月沒當班長吧。在一次無意的表現後,我硬生生從別人手中搶了班長的寶座後,從此有了異於一般孩子的小學生涯。
    為什麼說「異於」呢?非常深的印象是:我沒有朋友、我不快樂,甚至有同學在回家的路上,躲著偷偷用有刺的草丟我。我很生氣的跟老師說,小學二年級的導師的回答是:「人不遭忌是庸才。老師支持你、老師疼你就夠了。」老師疼我並沒有解決我不快樂的問題。我深深的記著這句話,但仍傻傻的繼續當著我全校第一名的班長。到高年級時,學校的升降旗典禮及放學的回歸路隊整理,都變成我的責任。我能在最快的時間把全校3千多個學生的秩序管理到鴉雀無聲,大部分的老師都在樹陰下看我發號司令,說:「這是天生的領袖人才!」 
    直升上初中後,我不快樂的情緒忽然想要有一個出口。我叛逆、不讀書、誰的話也聽不進去、不當幹部、也不服任何人的管,包括老師的部份言語。雖然沒有故意做对,但冷眼看班長在我身上吃的苦,自己心底卻很疑惑與沮喪。當有人說,我將來適合當老師時,我的回答竟然是:「萬一碰到另一個劉小華,誰把誰氣死?」真正會害怕的應該是當管理者的那個劉小華吧! 
    上了高中,校長透過父親,要求我當班長,我在好班,管理同學不是難事,加上我始終只聽父親的話,第一年沒有拒絕。第二年,被分配到後段班,不是因為成績不好,是高中後段班的同學難管,校長需要一位強勢的班長幫忙做管理。我心裡有一萬個不服,不服的不是我成績好,為什麼被分到後段班,而是我為什麼不能藉靠正常程序,決定我是否被同學接納當班長。
    後段班的同學在學校其實是蠻受歧視的。為了替他們不平,不管同學給的是什麼樣的挑釁與難堪,我第一次覺得,我要當一個好班長。不是校長、老師眼中的好班長,是同班同學口中的好班長。那兩年,後段班的我們除了學業成績,是所有活動的冠軍,包括團結與合諧。而我,雖然在後段班,雖然為了替同學打抱不平常到校長室坐高級沙發,但我依然是學生代表。直到今天,我還是同學口中的班頭。
    管理是需要別人接受才能做得好的一件工作。如何做好管理正是如何建立起自己被信賴的一個機會。強勢的要求只能做好表面的服從度。相信我小學的同學沒有人會因為我的班長職務而記得我,因為一、我沒有帶給他們快樂的回憶;二、我根本沒有朋友。如果有痛苦的回憶來自於我,今天的我真是十萬分的抱歉。
    而好的管理與溝通,技巧雖然很多,他的中心依據卻不過『誠懇』而已。真心關懷、真心服務、太多的技巧反而矯情了。讀書時期的我還算單純,現在的我依然學著要用單純誠懇的心來看待週遭的人事物,不過多一點體諒包容而已!                         
                        
                    
小華2007/11/18寫於埔心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