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近60年前的國共戰爭,影響了三代的生活;為國家付出的血與淚,換來的是空無一紙的身分認同。時至今日,中南半島上的孤軍已是一代耄耋或凋零、二代不惑或知命、三代弱冠或而立、四代襁褓或始龀,但一甲子的歲月逝去卻因沒有任何的國籍使他們還是沒辦法找到一個可以永久安身立命之地。

        數十年後,孤軍二代紛紛成家,其三代也多已成年,但無任何的身分證明讓孤軍三代仍處於生活黑暗的角落裡,無身分之困擾更讓孤軍後裔沒辦法獲得或享有當地的教育社福保障和隨時面臨著任何可能的風險。然孤軍獨民皆體認教育乃後代永續發展之基,尤中華文化之延續,斷不可廢,乃在異域險境的環境裡集合大眾之力,買地興學,孤軍獨民中有文化者自任教職,雖茅屋之學堂,學淺之師資,但仍不影響其學習中華文化之動力、沐浴中華文化之春風,孤軍後裔在此找到了一個心靈之寄託,從此青天白日三民主義成了一幅他們永遠忘不了的畫像深植記憶深處。80年代,適逢僑教政策開放,台灣政府以海外回國僑生之名招收孤軍子弟來台念書生活,大批華裔子弟趁此熱潮遠渡至台,雖無任何異域之身分,但來台後皆以回國之名義拿到屬於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張通行證。

        近年,僑教政策緊縮,孤軍後裔來台之困境增加,來台後面臨之問題更多,學業生活工作的問題考驗著這批後期來台的孤軍子弟。因環境問題學業先天不足、因生活問題必須自力更生,種種的問題讓孤軍子弟幾乎適應不良。然更迫切的問題是自己毫無任何真實身分,讓自己成了一個漂泊來台的孤兒。當初在先輩們那份中華文化必須傳承的理念、那份為了家人期望和自己未來理想抱負、那份從小深植心靈深處對中華民國的歸依感及那份更想回到母親懷抱般的熱誠,讓我們的來台過程遺留下以無國籍身分買當地身分證辦護照或直接買假護照來台的問題,也讓我們或許做出了我們人生中第一起的錯事。但更讓我們無奈的是當初的「回國留學」,使我們現在淪入了一個「數載離家何時還,星月牽線訴思念。夜來幽夢父母顏,覺醒惟有淚滿面」的處境。

        今年五月,一批泰緬無國籍學生聚集在一起向台灣政府爭取自己的權益,但至今為止,政府所釋出的善意甚少,更多的是懷疑睥睨和言語諷刺,以自己的所認知為認知,毫無顧及學生之人權與尊嚴。悲呼!孤軍三代近60年被掌控著的命運似乎到現在還是一個畏縮在世界角落的孤影、一個漂泊流浪的過客

             轉載 自http://www.wretch.cc/blog/wenjetyan  文傑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