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我對茶房村附近環境的觀察說明,真頓大師說了聲:「很好!」「築夢」計畫忽然就鮮活了起來。

約好我在七月底到泰北時再去觀察那些可用的土地、規劃運用方式、到清邁看家具、作預算。一塊小山地含橋、道路、電、水塔、28個房舍、餐廳,總預算約2200萬泰銖;茶房村內一塊300坪大小的土地作庭院餐廳及茶房村特產品展示、買賣,預算約250萬泰銖。兩地至少可提供12至15個工作機會,以年輕朋友為主。除了提供就業機會及學習環境外,若能成功經營並獲致盈餘,盈餘的50%可作為光復中學清貧學生的獎助學金,降低對外界募款的壓力。

當藍圖具體的出現,兩個年過60的老人家心情顯然都很興奮。大師說:「等學生考完試,幫忙把草除一除,你就可以畫餐廳的配置圖了。

 一個大雨滂沱的清晨,我們計畫先到萊掌象苗小學去丈量一條學生上學必經的泥濘道路,大師承諾在雨季過後將它舖成水泥道路,而後去看附近的民宿型態,那些民宿很受一些歐美觀光客的喜愛,生意相當的好。下午去看大師幫忙改建的一座屋舍,那是來自緬甸的一對貧苦夫妻,住在茅草房裡賣小吃。大師慈悲,主動幫忙建一座磚瓦房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我對20萬泰銖能蓋出如此寬大的房舍十分驚艷,一直喊窮的女主人卻得意忘形的說出他們自己也貼了20萬銖才能把房子蓋得如此漂亮,讓我們當場傻眼,卻沒人敢說一句話。

吃完晚飯,我正在設法要給朱爸寫信,說我可能延後回家的原因。大師忽然打來電話,問我:「副校長,你的餐廳找得到值得信任的人幫忙做管理嗎?」是的!在大師心目中,除了顏校長可以完全信賴外,大師的確有許多受騙的經歷沒有吐露,也體諒的不去介意。

我完全能夠體諒大師的心情,也承認自己無法完全投入在「美麗家園」的經營及管理上。思考了一夜,「美麗家園」可以不建,夢想也要跟著一起放棄嗎。

一早起床,我又寫了一份【茶在茶房】形象設計建議,可以達到目的的方式可以有許多種,如果當地人覺得這個建議是可行的,就讓他們自己用自己的方式、理念、企圖心去做,又有什麼不好?

 

 

              小華201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