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泰北的師資荒數十年難以解決,台灣志工老師的支援是僧多粥少,有志工老師願意來也不是每所學校都能負擔得起,指望外出發展的青壯年回鄉服務卻無法保證能夠保障其生活無慮,如何徹底解決教師來源、提共老師適當福利是連續三任清萊教師聯誼會會長的顏協清校長不得不慎重思考的問題。

   兩年前,顏校長提出成立「教師退休基金」計畫,希望能為留在村寨長期服務的老師們籌募一筆退休基金,讓退休老師的生活能夠獲得一點點起碼的保障。這個基金的目標只有一千萬泰銖,我們怎麼看都不夠支應清萊60所中小學校老師的退休生活補助,但兩年過去了,募到的款項至今還不足500萬,募款過程之辛苦,也實在難以說的清楚。

   但如果無法提共長期服務於學校的老師們一點保障,只怕學校也要長期面對教師不足的焦慮中,連我,一個沒有當過一天老師的人,都得濫芋充數的硬接高中國文、史地課程,我的不安與焦心,又何嘗少於顏校長的「一夜數驚」、「徹夜難眠」了。

   寫這篇文章大概是我這系列文章中最嚴肅的一篇了,為了能讓沒在學校服務過一天的我能夠早日擺脫「副校長」這個虛名,想看到我們所關注的泰北華校能夠早日進入教學正軌,我懇切希望朋友們能再度發揮「留愛在泰北」的精神,有錢捐錢,有能力的老師們繼續支援這塊園地,等基金籌募到一千萬,可以開始照計畫運作後,我們的愛才有放心的一天,我的心也才能真正踏實地說,「我帶著祝福而來!我願無愧離去!」。

 

 

           小華2013/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