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回應中看到許多打工跟休學的問題,可是來自泰緬的學生為什麼自己都沒有說明實際的狀況,讓我老人家實在看不下去了,是真的要讓我藉機突顯我的專業程度嗎?
    我在泰北走動的時候,老實說,看到許多人家的環境其實是很不錯的,房子也是很漂亮的磚瓦加磁磚裝潢,但了解了一下他們的物價指數跟生活水平,其實很清楚為什麼幾乎所有的孩子在台灣都需要打工.
    在泰北,一個中小學老師的月收入大約4仟到6仟泰銖,泰銖跟台幣的幣值相當,目前大約值台幣5仟到7仟元左右,也就是一個家庭的月平均生活消費額是大約5仟台幣左右,月收入1萬5仟泰銖的家庭,已經是中上的小康之家了.
    看看台灣學生的月平均消費額呢:校外學生宿舍的月租金含水電網路費平均5500元,吃飯交通費月平均8000元,一人一個月的最低基本消費就要14000左右.加上學費一學期3萬到7萬不等.這樣的消費水準,請問,泰北有幾個家庭供養得起?
    很多學生來台灣前,家中需要借貸以購買護照跟機票,緬甸的生活水準更低,借貸的壓力也更大.僑生在學期中打工的最高時數是16小時,每小時以90元計,90*(16*4)=5760元,剛好付房租,吃飯呢?曾經有學生跟我說,他一整天的吃飯錢不能超過70元,想超過也沒有.至於學費,暑假還可以找工地拼命賺一點,寒假時間短,拼命加拼命也未必賺得夠學費,何況還要設法寄錢回家還債,學費沒賺到的,能不休學嗎?
    夠清楚了嗎?當大家大聲韃閥泰緬學生藉讀書之名行打工賺錢之實的時候,請看看我的分析說明,家裡供不起,自己又賺得不夠多的,誰讀得起書啊?如果程度又差一點,同學的態度也奇怪了一點,休學,大概是唯一能做的選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